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露德協會:台灣每4小時 1人感染愛滋

2011/12/01 06:00

▲100位愛滋防治志工昨天在世界愛滋日前夕身著紅色上衣,在台北地標101大樓「LOVE雕塑」前,排出象徵「愛與關懷」的巨型紅絲帶,呼籲民眾關心愛滋議題,攜手讓「愛滋歸零」。(圖文:記者張嘉明)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今天是世界愛滋日,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將目標訂為「零增長、零歧視、零死亡」。不過台灣露德協會昨天指出,台灣近3年單年新增感染者控制在1800人以下,但是今年至10月底已新增1644人,推估年底恐破2000人,逼近台灣從確診愛滋第一例至今26年中,單年新增人數史上第三高的紀錄(2005年和2006年分別為3380人、2918人)。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說,全台累計22491名愛滋感染者,平均每4小時產生一名新案例。他分析,台灣疫情由降反升,與青少年使用娛樂性藥物忽略安全防護,及全民篩檢政策提升篩檢率有關。

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林瓊照說,去年愛滋感染率已降至2005年的一半,但15至24歲年輕族群感染人數就較前一年增加了13.3%,9成以上是透過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

露德在9月到10月針對台灣347位感染者進行「生活現況調查」顯示,感染者最關心的三大議題是:愛滋治療費用、發明解藥與疫苗,以及感染者權益。7成感染者不敢告知父母、6成5有曝光壓力、4成經常感到孤單疲憊、1/3有工作及經濟壓力。另有3成合併感染C型肝炎,4成須服用助眠或娛樂性藥物紓壓。

43歲的光哥10年前因同性伴侶發燒,診斷感染愛滋,他也經診斷為感染者。他坦言第一年也擔心會不會暴斃,思考很負面,經醫師建議調整作息,不再熬夜,勤於登山、上健身房,並注重均衡飲食,有效控制疫情,10年不曾服藥。

今年夏天他到中國青海挑戰4天單車環湖360公里壯舉。雖透露還未告訴父親,但他已能用正面態度看到自己的價值,樂觀地活下去,如今他在露德幫助新感染者走出低潮,他覺得感染者的身分,或許是上天給他的使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