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點眼藥水要微張嘴? 醫師:錯誤觀念

2011/11/20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仰頭點藥水時微微張嘴,這樣眼睛就不會亂眨」,「眼睛進了小灰塵,閉上眼睛用力咳嗽幾下,灰塵就會自己跑出來」,這些都是網路上流傳教民眾點眼藥水及眼睛進異物時該如何處理的「生活小常識」,不過眼科醫師表示,這些都是錯誤觀念,民眾千萬不要信以為真。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點眼藥水時,嘴巴並不用張開,如果怕眼睛會亂眨,可以用沒有拿藥水瓶的手的中指撐住眼皮,之後再點眼藥水,這樣就不怕眼睛會亂眨了,或是面對著鏡子點藥水,也可以避免眨眼,然後再將眼藥水點進結膜的凹槽裡,就可以了。

至於眼睛進異物時的正確動作是馬上閉上眼睛。許粹剛指出,眼睛的淚水很厲害,只要閉上眼睛,淚水就會將異物往外帶,但這時候切記,眼球千萬不要轉動,以免異物被眼球帶動,磨損角膜。

如果閉眼5到10分鐘,異物還是沒有流出,可以點人工淚液幫助異物流出,若過了半小時後,異物還是沒有流出,有可能異物已經卡在結膜上,這時候民眾最容易犯一個錯誤,就是用手去揉眼睛,往往造成眼睛角膜更嚴重的損傷,這時候正確的處理方法是就醫,請眼科醫師幫忙取出眼中的異物。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門診中最常看到小蟲飛進病患眼睛裡,其中又以隱翅蟲最多,曾有一位病患的眼睛飛進了一隻隱翅蟲,慌亂之間,用手揉了眼睛,整隻小蟲就刺進結膜裡,結果整個眼睛腫得大如乒乓球就醫。

許粹剛指出,門診中也曾有一位病患騎機車時,眼睛進了鐵砂,也是因為揉眼,鐵砂卡在角膜上,但這名病患忍了一星期才就醫,結果角膜潰爛,如果再不就醫,角膜就會穿孔,有失明的危險,提醒民眾,眼睛有任何不適,最好就醫,千萬不要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