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部腫塊 不可忽視的警訊

2011/11/14 06:00

文/張淳翔

在耳鼻喉科門診,遇到不少因無意間摸到脖子腫塊而來求診的病人,患者擔心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造成頸部腫塊的病因很多,簡單來說可以歸納成發炎或感染性組織、先天性囊腫 、良性腫瘤、惡性腫瘤。

在這些包羅萬象的疾病成因中,有的透過簡單的藥物治療,便可痊癒;有的則需透過手術切除;更嚴重者如惡性腫瘤往往需經過縝密的評估和跨科醫療團隊的合作,及早透過手術切除或放射線及化學治療,才有治癒的機會。

換句話說,頸部腫塊可能只是輕微且容易解決的問題,但也可能是嚴重危害身體健康的警訊!

◎該如何面對頸部腫塊呢?

只要發現頸部的腫塊,應該馬上請教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經由基本的病史詢問和理學檢查,初步了解腫塊發生的時間、大小、位置、質地等特性外,醫師再透過反射鏡,或者更進一步利用軟式纖維內視鏡,針對鼻咽、口腔、口咽、下咽及喉等部位,進行詳細檢查,以找出可能潛藏的原發部位病變。

根據醫學統計,頸部惡性腫瘤多為轉移性腫瘤,其中高達80%的原發部位,來自耳鼻喉區域。

近年來,另外一項檢查頸部腫塊的利器是耳鼻喉科頭頸部軟組織超音波,應用範圍包括原因不明的頭頸腫塊、甲狀腺及唾液腺腫瘤等。透過超音波影像的呈現,除了更了解病灶部位的型態和特性外,還可以同時在超音波導引下,安全地進行細針穿刺(利用細針,穿過皮膚抽取腫塊內的細胞,並送化驗),這些資訊都能幫助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面對頸部腫塊,無須杞人憂天,但也不能掉以輕心!積極接受專業耳鼻喉科醫師的檢查和評估才是正確的方法。

(作者為新店耕莘醫院總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