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天心臟病沒治療 心肌肥厚險喪命

2011/11/12 06:00

▲郭樹民醫師指出,病患因心室中膈缺損,部分左心室血液長期回流到右心室,造成心肌肥厚,堵塞肺動脈。(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先天性心臟病也有隱藏版!31歲謝姓男子,在5歲時被診斷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但症狀不明顯,因此他未追蹤治療,直到近日嚴重呼吸困難、心臟抽痛就醫發現因心室中膈缺損,部分左心室血液回流到右心室,長期衝擊造成心肌肥厚,不但堵塞肺動脈出口,也造成右心雙腔症。

5歲確診未追蹤 31歲發病要開刀

醫師替他縫合心室中膈缺損,並且切除肥厚病變的心肌,才解除心臟衰竭的危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郭樹民說,這類隱藏版先天性心臟病病例其實不少,一年至少收治10例,病患從28歲到65歲都有。

郭樹民指出,謝男身強體壯,身高176公分、體重85公斤,但他在5歲被醫師診斷先天性心室中膈缺損,因症狀不明顯,醫師告訴他不用治療。

謝男也忽略定期追蹤,直到成人兵役體檢因心雜音免役、求職體檢被查出有心臟病也不錄用,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但是因為工時稍長、工作量加重,體力無法負荷,只好辭職。

謝男近3個月經常呼吸困難、心臟抽痛,擔心有生命危險就醫,才發現心室中膈缺損嚴重,部分左心室血液回流到右心室,長期血液回流衝擊造成右心室心肌肥厚,壓迫肺動脈造成出口狹窄,將原本20公釐的動脈,擠壓只剩5公釐,因此血流不順缺氧,右心室也因層層堆疊成肥厚的肌肉阻隔,分成兩個腔室,所幸手術治療後,免除心臟衰竭的危機。

郭樹民強調,先天性心臟病發生率為千分之8,心室中膈缺損占3至4成,其中1成合併右心雙腔症,提醒民眾,被診斷出這類心臟疾病,每年至少定期追蹤1次,不可因症狀不明顯就忽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