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偏好吃紅肉 易罹糖尿病

2011/11/05 06:00

文/王重仁

喜愛美食者要注意了,有些食物常是罹患糖尿病的幫兇,尤其是經過加工處理過的香腸、臘肉等,喜歡攝取紅肉也是造成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美國有學者研究發現,常吃紅肉,例如:牛肉,引發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包括煙燻肉類、加工過的肉類如香腸、熱狗等,這些食物攝取多了,除了容易造成大腸蠕動降低產生病變以外,也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在1986年到2008年做了一項大型研究,調查了至少3萬7千名以上的男女飲食狀況,研究中分析了年齡、身體質量指數(BMI)、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結果證實攝取紅肉及加工過的肉類,確實引發糖尿病的機率大增,因為紅肉中的血色素鐵離子會產生氧化壓力,破壞胰臟的β細胞使胰島素無法正常運作,最後造成第二型糖尿病。

此外,加工類的肉類(醃製物)、香腸、臘肉等容易產生硝酸鹽、亞硝酸鹽、鈉等毒性物質,也會對胰臟產生不利的影響。

這篇大型研究發表在2011年10月份美國臨床營養雜誌,證實經過加工的紅肉如果過量攝取,與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有關。

要預防糖尿病不罹身,飲食、運動是預防糖尿病2個主要方法。其中,飲食最為重要,健康的飲食可以幫忙調整代謝異常,也可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因此,除了降低紅肉的攝取量,建議多蔬果、低脂以及全穀類等,預防勝於治療,忌口保健康。(作者為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