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用手機 慎防骨骼肌肉傷害

2011/11/01 06:00

▲圖4(照片提供/潘晨光 )

文/潘晨光

▲圖3(照片提供/潘晨光 )

「手機」已經是現今社會中一般人生活裡不可或缺的聯絡工具及資訊來源,但是經常使用手機卻可能潛藏一些骨骼、肌肉傷害,值得注意。

▲圖2(照片提供/潘晨光 )

首先,在接聽電話方面,如果接聽電話時抄寫資料或是雙手做事情,常聳肩、歪頭把手機夾在頭與肩膀間通話,若手機又特別輕薄短小,勢必歪頭幅度很大、聳肩高度高才能夾住手機,如此一來,頸部肌肉拉傷,或是頸椎小面關節「失能」(俗稱「卡住」,類似落枕)、動作不順、疼痛機會大增,建議還是使用耳機才能避免這種狀況發生。

▲圖1(照片提供/潘晨光 )

另一個使用觸控螢幕智慧型手機的潛藏危機,就是在挑選選項或玩遊戲時,僅使用單手操控,以大拇指輕壓住螢幕做向左或向右連續快速滑移的動作,這個動作做多了,可能會讓大拇指的伸直肌、彎曲肌及內收肌的肌肉/肌腱,或是掌指關節發生過度使用傷害,造成急慢性發炎、疼痛,影響功能。

◎解決之道:

●改以雙手操作,一手持手機、另一手以食指向左或向右滑移選項挑選。

●減少長時間使用手機玩遊戲的情況,如果一定要長時間連續動手指操作手機,務必在10至15分鐘、或覺得手酸時,要有2到3分鐘時間,讓肌肉休息,同時做手部伸展運動,以恢復血液循環。

適當休息 避免長時間操作

此外,長時間操作手機時,頸部容易因為低頭固定在同一姿勢過久,造成肩頸部酸痛,眼睛也因為相同視距過久,造成眼球肌肉疲勞,所以建議連續操作手機50至60分鐘後,一定要休息5至10分鐘的時間讓肌肉休息,同時做頸部活動及手部伸展運動、按摩大拇指的掌指關節周邊肌肉,以恢復血液循環。

◎手部伸展運動的做法

●欲伸展的手手腕上翹90度、手指伸直,另一手以四指將欲伸展之手的手指向手臂側輕壓,保持姿勢5秒後放開。(圖1)

●大拇指的掌指關節做輕柔的主動旋轉動作。

●五指儘量伸直擴張到極致後維持5秒鐘,再彎曲近端及遠端指關節(指根的掌指關節保持伸直,似收起之貓掌)維持5秒鐘,再握緊拳後向下彎曲手腕,維持5秒鐘後放開手指。(圖2)

◎頸部伸展運動的做法

●低頭,雙手手指交叉放在後腦,放鬆肩、頸、手部肌肉,以雙手重量協助牽張後頸部肌肉。(圖3)

●仰頭向後放鬆肩、頸部肌肉,牽張前頸部肌肉。

●頭部側彎,右側彎時,右手由頭部左側扣住頭部,放鬆肩、頸、手部肌肉,以右手重量協助牽張左側頸部肌肉;左側彎時,改以左手。(圖4)

●頭部旋轉向右,以左手推左臉頰向右,協助牽張左側頸部旋轉肌肉;頭部旋轉向左時,改以右手推右臉頰向左。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組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