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奶蛋白過敏 新生兒腸胃道出血

2011/10/29 06: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奶粉也可能引發過敏體質的新生兒腸胃道出血!

台南市安安婦幼診所小兒科醫師林育丞近來一連診治2名新生兒腸胃道出血個案。一名吐出褐色嘔吐物,另一名則是大便出現血絲黏液,雖然症狀令人心驚,但嬰兒活動力很好。

仔細詢問2名嬰兒的母親後發現,她們都是過敏體質,判斷嬰兒應是牛奶蛋白過敏,將奶粉改為低過敏性水解蛋白奶粉後不藥而癒。

林育丞表示,新生兒腸胃道出血並不多見,除感染性腸胃炎、壞死性腸炎、腸胃扭轉等之外,牛奶蛋白過敏也是原因之一,發生率在0.5%到1%之間。

牛奶蛋白過敏造成腸胃道出血的原因與過敏體質有關,一般嬰兒奶粉蛋白質分子較大,新生兒腸胃道還未發展成熟,大分子蛋白質進入寶寶體內會被視為過敏原,形成過敏免疫反應。母乳、低過敏性水解蛋白奶粉分子較小,比較不會引起過敏。

林育丞表示,醫學統計,父母之一為過敏體質者,子女過敏體質的機率在20%至40%,雙親都是過敏體質者,其子女過敏體質的機率為40%到60%。

過敏體質的女性懷孕時應少攝取過敏食物,此舉有可能降低子女過敏體質的機率,媽媽宜餵哺母乳,此時也要少吃過敏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