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陰部搔癢難啟齒 中醫從根本調理

2011/10/23 06:00

▲中醫藥材。(照片提供/吳芯宜 )

文/吳芯宜

35歲的王太太,育有2子,是個標準的職業婦女,白天上班,下班後就接孩子回家,處理家事。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陰部搔癢及分泌物多的症狀一直困擾她,每次到婦產科求診,塞了塞劑後,症狀就有改善。但是常常2、3個月就反覆發作一次,有時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讓她苦不堪言。

王太太覺得自己生活單純,也很注重個人衛生,不了解為什麼陰部的搔癢問題會一直困擾她。

像王太太這類病人其實很多,只是很多人都覺得難以啟齒,除了看婦產科外,也不知道該如何解決。一般常見的臨床症狀有:分泌物多、外陰和陰道處搔癢、偶伴隨有灼熱感或異味等。

陰部搔癢在女性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最常見原因是黴菌感染引起的發炎,其他如細菌感染、陰道滴蟲、淋菌或停經後的萎縮性陰道炎等,都會引起陰部搔癢。反覆的陰部感染除了和潮濕悶熱的環境有關外,和個人的免疫力也有很大的關係。

一般西醫的治療方式為服用抗生素、抗黴菌藥物、使用陰道塞劑等。但常服用這類的藥物,卻會將陰道內原本有的正常菌叢一起殺掉,長期下來反而使得本身對環境的抵抗力下降,導致新的感染又發生了。根據研究,黴菌性陰道炎的病患約有5%至8%會有反覆感染的情形;細菌性陰道炎一年內覆發的機率更超過50%。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陰部搔癢或陰道感染主要由於下焦濕熱所造成,反覆感染者往往與脾虛挾濕的體質有關,患者常會伴隨有容易疲累或大便軟散的症狀。

中醫治療陰部搔癢,主要以清利下焦濕熱,補氣健脾,扶正袪邪,增強抵抗力為主。臨床上以完帶湯、八味帶下方、龍膽瀉肝湯為主方,搭配使用土茯苓、萆薢、敗醬草、黃柏、蛇床子、地膚子、苦參根等藥物。

除了內服藥之外,可以苦參根、蛇床子、白蘚皮、地膚子、黃柏等藥煎煮成洗劑坐浴,可以達到殺菌止癢的效果。

症狀緩解後,可著重補氣健脾,可增強免疫力並可使身體代謝能力正常,如用補中益氣湯、六君子湯等方劑來扶正固本。

平時應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忌吃生冷冰涼,或燥熱、刺激性的食物,並勿穿著太緊身的褲子。(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