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充足營養素 兒童成長不可少

2011/09/22 06:00

文/陳奕翰

均衡、充足的營養素是兒童成長不可或缺的,可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而在成長發育初期,哪些營養素最關鍵?

◎蛋白質

蛋白質攸關身體組織的建造和修補,兒童的器官組織正在發育,無法自行製造所需的所有蛋白質,因此須從飲食補充,建議除了肉類,也可多吃豆腐、大豆蛋白等豆製品。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能量來源,奶類中的乳糖是幼兒最常攝取的醣類,兒童會將體內大部分的醣類轉換成葡萄糖,提供身體所需能量,腦部運作與發育也須依靠葡萄糖。

◎脂肪

雖有研究指出,動脈硬化在生命初期就會發生,但過度限制兒童攝取脂肪,會影響正常成長,兩歲以上兒童每日脂肪攝取最好控制在總熱量的30%左右。

◎礦物質

礦物質無法由人體自行製造,須由食物取得;鐵、鋅和鈣對兒童成長最重要。

●鐵

兒童發育期間,每天至少需10毫克鐵,缺鐵會影響智能發展。事實上,不餵母乳而改喝牛乳,和兩歲以上兒童鐵質缺乏與貧血有關,因為牛乳中鐵含量少,且不易被身體吸收。建議兒童可多攝取富含鐵的魚、牛肉、肝臟及深綠色蔬菜。

●鋅

人體很多荷爾蒙及「酵素」都仰賴鋅來執行功能,鋅也與蛋白質、脂質、醣類及能量的代謝有關,建議攝取量為一天10毫克,可多補充全穀類食物。

●鈣

鈣質是牙齒及骨骼成長重要的營養素。兒童攝取足夠鈣質,可減少骨折及抽筋的發生率。多喝乳製品、曬太陽,可增加鈣質的吸收利用,一天建議攝取量為600毫克。

◎維生素

●維生素A

維生素A攝取不足,兒童會產生夜盲症、成長不良等問題,且對感染的抵抗力較差。維生素A一天建議攝取量為400微克,可從蛋、乳酪、肝臟、胡蘿蔔等食物獲得。

●維生素D

維生素D會儲存體內,故不建議額外補充,適度照射陽光就能提供足夠的維生素D,它可幫助鈣質吸收,一旦攝取不足,會導致佝僂病,使骨骼不自然彎曲或變形。

●維生素B群

提供兒童能量和幫助腦細胞發育,適量攝取可預防成長遲緩、貧血及眼部問題。麵包、全穀類是維生素B群的主要來源,另外豆類和豬肉富含維生素B1,蛋和牛奶則含維生素B12。維生素B1可幫助細胞產生能量,B6有助抵抗疾病,B12則可製造紅血球。

●維生素C

維生素C對鐵的吸收扮演關鍵角色,若攝取不足,可能導致骨質鬆軟、貧血等症狀。兒童可從柑橘類水果和各種蔬菜中獲取維生素C,每天建議攝取量為50毫克。(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