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覆嘴破 當心貝西氏症

2011/08/20 06:00

文/黃香慈

小芬(化名)在兩年前,發現嘴巴經常出現破洞。嘴破的地方特別疼痛,影響胃口,食慾不佳,臉上也突然長了幾顆痘痘。原本以為是火氣大,喝了坊間號稱可退火的青草茶,還是不斷地發生嘴破現象。

輾轉看了幾位醫師後,風濕免疫科醫師告訴她,得了貝西氏症(或稱貝歇氏症)。之後在類固醇及秋水仙素的控制下,平時雖可控制症狀,但長期服用5、6顆的西藥讓人受不了,輾轉來看中醫調理體質,在遵照醫囑服藥跟改變飲食習慣之下,病情維持穩定至今約一年多,類固醇的使用劑量也降到最低。

很多人不清楚為什麼嘴破會這麼嚴重,也不清楚什麼是貝西氏症。貝西氏症又稱為白塞氏症,發生機率極低、約萬分之一,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人。

這個疾病是在西元1937年由土耳其醫師Hulusi Behcet首次提出,發病特徵是反覆性口腔潰瘍和其他全身性的血管炎表現,包括生殖器潰瘍、眼部疾病、皮膚損傷、胃腸道黏膜、神經系統疾病、血管疾病或關節炎。

大多數的患者會出現反覆性的口腔潰瘍,症狀為幾公釐到兩公分大的圓形潰瘍,分布的範圍很廣,通常不只一個地方,特點是會特別疼痛,有時還會影響病人吃東西的狀況。此症的潰瘍通常在1至3個星期會自己癒合,若一年內發生3次以上時,就該懷疑是否為貝西氏症。

另外有些患者會合併生殖器潰瘍的困擾,最常見於男性陰囊和女性外陰部,外觀跟口腔潰瘍一樣,並且有疼痛感,最後會自行結痂。

除此之外,有些患者的臉上或手腳還會出現如青春痘的皮膚病灶,而當身體疲倦或虛弱時,也可能出現眼睛疾病與症狀,如眼前一陣白茫性閃光、突然性畏光、視力模糊,眼睛疼痛及眼睛紅。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當因自體的免疫系統異常活化而產生黏膜潰瘍、皮膚癢時,如濕疹、腸病毒、貝西氏症等皮膚紅疹或咽喉潰瘍,脈象會出現細數脈,當病情改善時,這個脈象也會減輕。

現代醫者的經驗方會投以大黃、砂仁、白芷、甘草加減,用大黃來推陳致新;白芷去腐生新的功效;甘草以甘緩急、瀉諸火與肝火之內擾;砂仁味辛性溫,通三焦達津液,納五臟六腑之精華,再依病患當次的病況,隨症狀來加減調整劑量,服藥後,潰瘍的情況確實改善許多,因而逐漸降低類固醇的使用量。

◎病患在自我保健的部分,必須遵守以下衛教與建議:

●忌食海鮮帶殼的蝦蟹、花生、燒烤炸辣等「熱性」食物,容易「火上加油」。

●身體該休息時就要休息,熬夜會超額使用身體的能量產生「虛火」。

●工作壓力大時,病情會加重,要注意身心上的調適。

●在中西醫雙方診治的同時,勿私自停止服藥,類固醇能快速達到免疫抑制的作用,使症狀穩定下來;中藥作用則是利用身體自我修復的功能去調整新陳代謝。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