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悶熱、潮濕 灰趾甲惱人

2011/06/21 06:00

▲灰趾甲是由於趾甲的角質被黴菌所破壞,會變得易脆,容易剝落。(照片提供/周彥吉)

文/周彥吉

時序進入炎熱的夏季,許多長時間穿鞋的人易使腳部處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中,讓黴菌孳生,出現香港腳的問題。

由於香港腳會有脫皮、搔癢的症狀,患者比較會積極治療。但同樣是黴菌感染造成的灰趾甲,因為通常不會有症狀,很容易被忽略。

其實,沒有治療的灰趾甲是黴菌生長的溫床,容易造成香港腳一再復發。此外,由於趾甲的變形,會嵌入周圍的皮膚造成甲溝炎,甚至蜂窩性組織炎,所以還是要積極治療。

一般常見的灰趾甲臨床表現是趾甲增厚、變色,由於趾甲的角質被黴菌破壞,變得易脆、容易剝落。另外,有少部分灰趾甲是在趾甲表面出現白色的斑塊。

初期的灰趾甲可以外用的抗黴菌藥物治療,但如果趾甲已經增厚到一個程度,外用藥物很難穿透厚厚的趾甲時,可以考慮以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

但並不是所有灰趾甲病患都適合以口服藥物治療,如果有肝功能異常,或是服用某些鎮靜劑或降血脂藥物,就要避免使用,所以服藥前,一定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

預防勝於治療,以下提供一些避免感染灰趾甲及香港腳的生活小細節,供大家參考。

●避免接觸

如家中有人感染足癬,不要共用拖鞋,或赤腳踩浴室外的腳踏墊,以免交互感染。

●注意清潔

每日清潔足部,尤其是趾間,避免黴菌寄生。

●保持乾燥通風

穿棉質的襪子,吸濕性較佳。晴天時,可將鞋子拿到戶外曝曬,保持鞋內的乾燥。

(作者為台北市芯悅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