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童野溪戲水 水蛭鑽鼻孔

2011/06/09 06:00

▲醫師從女童的中鼻道夾出長約3公分的活水蛭。(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羅東報導

夏日溪邊戲水,小心招惹不速之客上身!

宜蘭縣一名5歲女童在1個月前到野溪玩水後,鼻孔癢、打噴嚏,還流鼻血,醫師檢查後赫然發現,水蛭藏鼻腔,用小兒鼻竇內視鏡夾出3公分長水蛭活體,女童復原情況良好,已不再流鼻血了。

女童的媽媽表示,女童在玩水過後經常鼻癢、打噴嚏,一度以為是感冒了,直到5天前開始流鼻血,幫女童擦拭鼻血時,發現她的右鼻腔內有黑色蠕動物體,用手觸碰蠕動物便縮回去,於是趕緊帶她到羅東博愛醫院求診。

醫師林鉉智篩檢後,判定女童的右鼻腔內有黑色活體物,以小兒鼻竇內視鏡從她的中鼻道夾出一條活水蛭,使陪同就醫的媽媽嚇一跳。

林鉉智研判,女童戲水當下可能用水洗臉,肉眼不易察覺的水蛭幼蟲趁機侵入鼻腔,潛藏1個月後愈長愈大,鼻腔受異物刺激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症狀,另外,水蛭會分泌防止血液凝結的水蛭素,導致鼻孔流血。

林鉉智表示,水蛭有前後2個吸盤,較小的前吸盤帶齒,可咬破人體組織吸血,後吸盤用來固定身體位置,進入人的鼻腔後就牢牢吸附。若藏匿鼻腔深處不易被抓到,自行摳挖不僅徒勞無功,也容易挖傷,最好就醫診療。

林鉉智說,野溪溪水及山澗泉水看似清澈,其實不然,切勿任意飲用或洗臉,不要讓水蛭幼蟲有可趁之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