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理臟腑氣血 月來月順心

2011/06/08 06:00

▲太衝穴(圖一)。(照片提供/陳文娟)

文/陳文娟

▲三陰交(圖二)。(照片提供/陳文娟)

19歲的小萱最近深受月經一直不來所苦。

▲將開水1000cc煮滾之後,將菟絲子放進去,轉小火再煮10分鐘,有平補肝腎的作用。(照片提供/陳文娟)

「初經」是小學五年級開始,原本都很規律。但隨著年紀漸增,升學壓力大,常熬夜讀書,月經變成「亂亂來」,尤其上大學後,熬夜上網變成常態,月經開始變成兩、三個月不來,而且臉上,尤其是下巴的地方,開始冒出一堆痘痘,就算月經來了,經血量也很少、顏色暗暗,但她又不想每個月打催經針或吃催經藥。

▲將開水1000cc煮滾之後,將菟絲子放進去,轉小火再煮10分鐘,有平補肝腎的作用。(照片提供/陳文娟)

臟腑功能失調 月經亂亂來

中醫認為,臟腑功能失調,造成氣血紊亂,是月經週期不規則的根本原因,因此要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體質調理臟腑氣血治療,例如:臨床上,經常使用的月經週期療法,將月經週期分為月經期、經後期、排卵期、經前期,按照月經週期不同的生理特性有不同的治療特點,例如用活血調經、滋陰養血、調氣活血、補腎助陽等方式,以達成祛瘀生新、陰血生發、幫助排卵、穩定內膜等治療目的,進一步調理臟腑氣血,讓月經週期趨於正常。

最重要的還是要根據每個人的體質情況不同,視其證型,而有不同的治法,例如常見的鬱火型,像小萱原本初經時,月經週期是規則的,但後來因為升學壓力過大,開始出現月經週期不規則,伴隨經血排得不順、長痘痘等症狀,治療時,會用疏肝解鬱的方式;或者是有些患者腎陰不足,因此在生理期會出現頭暈、腰痠症狀,且月經量少,因此治療時,首重補益腎陰。

保持心情舒暢 防肝鬱化火

◎自我調理方式:

●生活調理:生活作息要規律,最好在晚上11點前入睡,不要熬夜上網、看電視。另外為確保臟腑氣血活動和調,應該避免實用寒涼的食物,包括一切冰涼的飲品等。

●穴位保健:可以按壓太衝穴(如圖一),太衝為人體足厥陰肝經上的重要穴道之一,穴位在足背第一、二蹠骨結合部的前方凹陷中。

功用主治泄肝火,行氣血。可以治療月經週期不規則。也可以按壓三陰交(如圖二)。

三陰交為婦科第一要穴,有幫助運化、調整氣血的功效。

三陰交位於腳踝內踝最高點處,直上4個手指頭的距離,與脛骨後緣交界處,按壓會感到痠脹。

●情緒穩定:保持心情舒暢,適當紓解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以避免中醫所說的,因為心情急躁易怒,肝鬱化火的情形發生。

●保健茶飲:可以使用菟絲子2錢,將1000cc開水煮滾之後,放菟絲子進去,轉小火再煮10分鐘,有平補肝腎的作用。(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