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婆婆背痛 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2011/05/31 06:00

文/鄭弘毅

75歲的古老太太因為嚴重下背痛到骨科求診,X光發現有嚴重的蝕骨性病灶和壓迫性骨折,且伴隨嚴重貧血,所以轉診至血液腫瘤科就醫。

原來古老太太的背痛已經2年多,她和家人都以為是老化現象而不以為意,只有服用坊間的健康食品。沒想到最近半年背痛加劇,原本可以自己爬樓梯回到3樓家中,最近卻連爬2樓都很困難,經由血液腫瘤科醫師的骨髓切片檢查,原來是罹患了「多發性骨髓瘤」。

好發在老人的一種血癌

多發性骨髓瘤是好發於老人的一種血癌,血球產自於骨髓,平常在我們體內循環擔任輸送氧氣、維持抵抗力、防止出血的功能。一旦健康的骨髓被癌變的骨髓瘤細胞佔據,便會產生貧血、血小板低下,而使人感覺體力不濟、容易喘且有瘀青的症狀。

骨髓瘤細胞還會分泌過多的免疫球蛋白,在人體累積造成蝕骨性病灶,使病人骨折,也影響腎功能,甚至腎衰竭而需要洗腎。

◎雖然多發性骨髓瘤難以治癒,但是經由治療可以大幅改善症狀、延緩疾病的惡化,可以考慮的治療選擇包括:

●自體幹細胞移植:對於較年輕體力尚可的病人,經過化學或標靶藥物治療後,再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為較積極的控制方式。

●傳統化學治療:有針劑注射和口服等選擇,有不錯的控制率,但毒性也相對較高。

●新一代的非化學治療藥物:

(1)賽得膠囊:口服使用,反應率不亞於傳統化療,單獨使用或併用化學治療都有不錯的成效。

(2)萬科:新一代的標靶治療藥物,將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推展到較高的層次,大幅增加完全緩解的機會(骨髓中看不到癌細胞),目前臨床證實用於新病人的療效最佳,並且可以大幅延長存活期,延遲疾病復發,目前健保核准於第二線使用。

●類固醇治療:類固醇往往被污名化為「黑藥丸」,事實上,類固醇對於多發性骨髓瘤有相當療效, 因此無論採用何種治療,多會併用類固醇。

●支持性的治療:如輸血、控制骨病變的雙磷酸鹽藥物,以及疼痛控制。

多發性骨髓瘤雖然並非常見的癌症,但好發於老人,建議民眾如有原因不明的腰痠背痛、貧血,甚至腎功能障礙,應儘早就醫,若懷疑為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可請血液腫瘤科醫師檢驗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及X光是否有可疑的病灶,對於高度懷疑的病人,可以經由骨髓切片檢查確定診斷,及早治療。

(作者為新竹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