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防鄰苯二甲酸酯類 盛裝熱食 勿用塑膠類製品

2011/05/21 06:00

文/李銘杰

許多人買小吃時,為了方便,常用塑膠袋或是塑膠餐具盛裝食物,殊不知這樣的動作可能造成健康危害。

塑膠類製品中,含有一種名為「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 esters,簡稱PAEs)的化學物質,這類物質可使塑膠具有彈性和延展性。

最近的研究發現,鄰苯二甲酸酯類可能造成青春期性早熟、引發早產或影響胎兒健康、降低男性生殖能力、影響甲狀腺激素分泌、引發過敏等健康危害。

日常生活中,我們很難避免接觸鄰苯二甲酸酯類。過去的研究顯示,飲食為鄰苯二甲酸酯類最大的來源,有些國家如日本的研究甚至發現,幾乎所有的食物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其它包括醫療器具、化妝品、飲水、呼吸的空氣及塑膠製品(例如雨衣、鞋類、裝潢、皮革製品、防水手套、小孩的玩具等),皆能偵測到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存在。

台灣素有塑膠王國之稱,導致我國民眾暴露到鄰苯二甲酸酯類的量也高於許多歐美的國家。由於鄰苯二甲酸酯類可能對人體產生危害,民眾不應忽視這個問題。

◎減少暴露的方法

雖然無法完全避免接觸鄰苯二甲酸酯類,但我們仍可做到減少接觸,其建議如下:

●避免使用塑膠類製品盛裝食物:特別是加熱過後的食物,在高溫的狀況下,鄰苯二甲酸酯類更容易釋出。故在微波食物或是盛裝高溫食物時,應避免使用塑膠的容器。

●減少高脂肪食物的攝取:過去研究顯示,高脂肪食物的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含量較高,故少吃高脂肪的食物不僅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還可以減少鄰苯二甲酸酯類的暴露量。

●減少使用化妝品:由於化妝品中,也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若非必要也應減少使用,特別是婦女在懷孕期間更應避免。

●注意嬰幼兒的玩具:由於嬰幼兒的玩具經常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應注意嬰幼兒日常生活中可能接觸的物品,例如奶瓶、玩具等,若有非塑膠類的製品,應優先採用。嬰幼兒是容易受到傷害的族群,更應多加注意。

其它日常生活中可能接觸的塑膠製品,在有能力的情況下,都應該盡量避免使用。

(作者為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博士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