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壓氧治療 焦黑趾頭痊癒

2011/05/14 06:00

▲治療前,右腳的第二根腳趾幾乎壞死。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治療後,已壞死的腳趾經過高壓氧治療而痊癒。(記者蘇金鳳翻攝)

42歲的呂小姐日前在上班途中,因車禍造成右腳被壓砸傷及多處開放性傷口,經手術縫合處理後一週,傷口卻出現壞死發炎情形,第2根腳趾頭彷彿被火燒到焦黑。幸好在自費接受高壓氧治療後,傷口都癒合,不必截肢。

署立台中醫院外科醫師陳明澤表示,只要患者沒有發燒,且傷口不化膿,便可以先進行高壓氧治療,讓缺血的傷口或組織得到更多的氧氣,幫助組織度過缺血時期。高壓氧也可以刺激細胞生長與血管新生作用,加速組織血管重建的時間。

陳明澤表示,一般遇到壞死的傷口,就直接進行清創手術,但事實上,很多外面看起來壞死的傷口,其內部組織還是活的,若直接用清創手術,大範圍切除看似是壞死的組織,等於是把好的組織一起清除掉,傷口反而更難以癒合。

陳明澤說,呂小姐的傷口雖然壞死,但並沒有化膿,她也沒有發燒症狀,因此就先替呂小姐進行高壓氧治療,並配合清創手術、膠原蛋白及「養肉機」輔助治療,經過2個多月後,呂小姐的傷口完全癒合,一根腳趾頭都沒有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