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川女來台 成功矯正長短腳

2011/05/07 06:00

▲術前屈曲前彎的左腳。

圖.文/譚台笙

▲術後左腳已變直。

殷小姐為左腳彎曲跨海來台求醫,開完刀後,原本彎曲的左腳終於變直了。

來台前,她是住在中國四川成都的電腦軟體工程師,5歲時,因一場重大車禍,造成左側股骨遠端開放性骨折,因細菌感染,造成骨髓炎,未及時做內固定處理,只清創、補皮,復原後,腳已變形,只能接受。

22年過去了,她的左大腿屈曲內轉的情況日益嚴重,以致左腿比右腿短8公分,走路時要彎腰,左腿才能著地,無法和正常人一樣走路,脊椎也因此側彎。

由於左腳嚴重彎曲,已損及功能和美觀,她開始積極求醫,在中國找了幾家醫院都沒有得到滿意的答案,四川成都的醫師甚至建議她截肢。但她決定辭職求醫,還好她的老闆知道後,不但未批准她的辭呈,還協助她到台灣就醫。

來台後,醫療人員替她做檢查發現,她的左側股骨遠端嚴重畸形,為外翻36度、屈曲90度、內轉21度、短了8公分;且左髕骨也已經外翻脫臼,在膝後方有許多蹼形的皮膚沾黏。

經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手術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先矯正畸形,由整形外科醫師修除蹼形的沾黏皮膚,並做皮瓣手術,讓膝關節伸直;第二階段由骨科做截骨矯形術及鋼板內固定,矯正長短腳。

手術後,殷小姐發現她的左腳已能伸直,讓她感到很驚喜,一覺醒來,腳竟變直了。不過,她仍需接受醫師安排的復健計畫。但是她的左腳經過「截彎取直」,免除截肢,讓她很開心。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