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嗽 健康的警報器

2005/12/15 06:00

文/林明泰

咳嗽診斷與治療十分複雜,千萬不要延誤就醫,尤其是超過三個星期以上的慢性咳嗽,應馬上求助胸腔科醫師,儘早找出病因治療。

「我咳了三個月,同事們看見我都會害怕,怕我有肺結核」;「我是老菸槍,最近常乾咳,家人擔心是否罹患肺癌」。

門診中,常有患者提出此類問題,且咳嗽是胸腔科門診病人最常見的求診原因,台灣有句諺語「起厝怕抓漏,醫師怕治嗽」;可見咳嗽診斷與治療的複雜性。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人常會忽視慢性咳嗽背後的真正原因,而延遲就醫,但年輕人因過於憂慮與懼怕,疑心罹患惡疾,導致心情低落。

咳嗽是氣管、支氣管因為發炎,或異物,或痰液的刺激,或長出腫瘤,導致咳嗽反應。若異物進入支氣管,例如嗆到,或刺激的物質或氣體、痰液滯留於支氣管,支氣管為了排痰,也會引發咳嗽。所以咳嗽有時也是一種保護機轉,讓痰液或異物不至於停留在體內。

咳嗽可因症狀持續時間,區分為急性咳嗽及慢性咳嗽。急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感冒,其次是肺部感染、嗆到及吸入有毒的氣體等,通常引發急性咳嗽的原因比較明顯;慢性咳嗽則是指咳嗽超過三個星期,且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較麻煩。

最常見的慢性咳嗽原因如下:

●肺部腫瘤:這類病人常有多年抽菸史,患者常單純認為,這是抽菸引起,而忽略此病徵。此類疾病初期只有咳嗽而無其他症狀,有些病人甚至會出現咳血、呼吸困難、胸痛及體重減輕等明顯症狀;所以如有抽菸史,且年齡大於四十五歲,一旦咳嗽超過三星期就應照X光,篩檢是否罹患肺部腫瘤。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此類患者大都集中在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症狀於半夜及清晨最容易引發,同時在天氣突然變化及感冒時,咳嗽症狀會加劇,有時更會合併哮鳴聲及呼吸困難、胸部緊悶。

●慢性肺部感染:台灣最常見的是肺結核疾病,這類可用X片病人有時僅出現咳嗽的症狀,大多數肺結核病人常見的症狀有夜間盜汗、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咳嗽、午後潮熱、咳血、呼吸困難。

●鼻涕倒流:病人年齡層較輕,常主訴喉嚨癢癢、有痰的感覺,姿勢變動後,咳嗽隨之加劇。

●情緒因素:多半是因為緊張、焦慮而造成咽喉炎,喉嚨常有乾癢,想咳嗽的感覺。

●其它:支氣管擴張症、食道逆流也常引發咳嗽。

千萬不要忽視咳嗽背後的真正原因,尤其是老年人,常常咳個大半年才來就醫,診斷後,往往已是末期肺癌,治癒率相對降低。

若咳嗽超過二至三星期未癒,最好能儘早尋求胸腔科醫師的協助,找出咳嗽的真正原因,以便治療。

(本文作者為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