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燙傷防感染 飲食要均衡

2011/04/02 06:00

文/吳玉蘭

醫師在病房外,跟患者的家屬解釋病情,過了很久,突然聽到他提高音量說:「如果真的這麼不信任我們的話,那麼麻煩另請高明。」

王醫師進了病房後,我們趕緊上前詢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原來,王醫師向家屬說明嚴重灼傷患者容易有傷口感染的情形,解釋了好幾遍,但家屬都一再咬定,如果有傷口感染的情形,一定是醫療人員的錯,萬一有這種事發生,他們一定會告到底。

皮膚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可以保護人體不受環境中種種病菌的感染,但大面積的燒燙傷患者失去這道防線以後,各種致病原就很容易從傷口入侵。若患者為幼童、年長者、糖尿病患或其他免疫疾病病患及營養不良的人等,傷口受到感染的機會就會提高。

傷口感染輕則傷口不易癒合,重則傷口會被病菌往下破壞,變得較深。這樣的後果可能會使得原本可以自行癒合的傷口變得非植皮不可。更嚴重的人甚至會造成全身性感染、敗血症或是死亡。

燒燙傷中心有獨立的空調,會客的限制也會比一般加護單位嚴格,以減少患者受到外界微生物的影響。但燙傷中心畢竟只是隔離單位而非無菌室,況且正常皮膚上,以及環境中,原本就有許多菌種,平時不會危害人體,可是有傷口或人體抵抗力弱時,就會伺機攻擊人體。所以對於重大燒傷患者而言,傷口感染是有可能發生的。

雖然一般的燙傷藥膏及敷料都有抗菌或抑菌的功能,但有時還是會有傷口感染的情形,這時,醫師就會根據患者的各項檢驗值及微生物培養等,來選擇合適的抗生素及其他藥物。

有些民眾認為,抗生素傷身,最好別用。其實,抗生素跟所有的藥物(包括中、草藥)一樣,濫用都會對人體有害。但其實醫院對抗生素的管控相當嚴謹,有些抗生素還需會診感染專科醫師才可處方,民眾並不需對抗生素存有過度的恐懼。

除了醫療人員的努力救治外,患者自己也要加油。一定要均衡飲食,適當補充維他命,多攝取高蛋白質食物,不亂吃偏方草藥,或在傷口上塗擦偏方,如此才能讓傷口早日癒合。傷口越快癒合,也越能降低感染的機會。

(作者為中華民國燒傷學會資深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