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定溫無煙輔具 中醫好幫手

2010/11/13 06:00

大華技術學院機電工程系師生,開發一部具有定溫、定時控制的醫療輔具「行動中醫診所」,希望改善傳統中醫療法在施作上的缺失。(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大華技術學院機電工程系師生因為傳統中醫的溫灸術在現代診所裡,會遇到產生煙霧等情況,因此開發一部具有定溫、定時控制的醫療輔具「行動中醫診所」,整合灸療、拔罐、刮痧等多用途,希望未來可提供中醫診所及家庭保健使用。

大華技術學院電機系教授杜鳳棋表示,有一次與中醫師友人聊天時發現,傳統的灸療法常因溫度控制不易,會產生煙霧等情形,以致在實務操作上,形成不確定的變數,因此與中醫師研商合作,並且和葉雲熒、李宗翰、杜文智等學生,以中醫醫學概念為基礎,運用現代科技,希望能研發出一部中醫輔具,以改善傳統中醫療法在施作上的缺失,並整合各種民俗療法。

杜鳳棋說,這部儀器型式輕巧、操作簡便,具備灸療、拔罐、刮痧、按摩、遠紅外線及精油療法等多用途功效,他取名為「行動中醫診所」。研發已取得智慧財產局8項專利,但尚未運用在實務及人體試驗。

此項發明在2007年獲得全國技專院校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優良獎,去年在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覽會展出。師生將繼續提升儀器的安全性及簡單實用性,希望最終能推廣成為一般家庭的保健器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