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僵直性脊椎炎 有四大徵兆

2010/10/25 06:00

文/邱啟勝

在眾多的關節炎中,有一種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及附近軟組織的關節炎,其典型症狀為漸進性的慢性下背部疼痛及僵硬,病程嚴重和控制不良者,會造成脊椎黏合而無法彎曲,形成竹竿型的脊椎。

◎僵直性脊椎炎的徵兆

引起下背疼痛的病因種類很多,所以病人容易延誤就醫或被誤診,僵直性脊椎炎根據New York criteria的診斷標準有4點:

●病人有下背部疼痛及僵硬,休息亦無法減輕,時間超過3個月。

●病人的腰椎運動範圍受限(包括前後彎、側彎)。

●病人的擴胸範圍受限制(擴展範圍小於2.5公分)。

●X光檢查有薦腸關節炎(骨盆與脊椎交接處),嚴重度在雙側二級或單側三級以上,約有20%的人會合併周邊關節炎。

此病常伴隨一些特徵,如足跟或足底疼痛現象(跟腱炎及足底筋膜炎)。

另外,少數病人侵犯眼睛會造成葡萄膜炎與虹彩炎。

◎如何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治療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減少疼痛、僵硬,以及維持正常的脊椎關節活動度,並預防併發症。

目前治療的觀念是先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減少關節的疼痛與僵硬,使病人能有適度運動,維持良好的姿勢及正常的活動。

日常的保健可鼓勵病人多做深呼吸,及伸展脊椎運動(如游泳、柔軟體操、跳舞等)。

消炎止痛藥的劑量可由病患依據疼痛程度自行調整藥,無症狀時,甚至可停藥。長期使用免疫調節劑(所謂第二線藥物,磺氨塞拉金),對患者的脊椎關節炎也有明顯的治療效果。

近年來,國外的研究資料顯示,抗腫瘤壞死因子的生物製劑(Enbrel或 Humira),在治療僵直性脊椎炎有突破性的進展。大部分接受這些藥物注射後的病人有顯著改善的效果。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