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菸不酒不檳榔 仍可能罹口腔癌

2010/09/30 06:00

黃太太(左)是郭英雄(右)新書的封面女郎,且因切除上顎,容貌改變, 讓郭英雄相當不捨,但她仍樂觀出席發表會。(記者蔡偉祺攝)

記者蔡偉祺/北縣報導

吸菸、喝酒、嚼檳榔是罹患口腔癌的高危險群,不過,醫師臨床發現,也有不菸、不酒、不嚼檳榔的家庭主婦或老人仍被診斷出罹患口腔癌,因為致癌原因複雜,若發現有任何異狀,仍應及早就醫診治,切勿諱疾忌醫。

台北縣板橋亞東醫院口腔外科主任郭英雄昨天發表新書「抗癌心聲」,書中記錄了40名接受口腔癌治療且存活逾5年以上患者的心路歷程。

郭英雄說,過去大家都認為,只有吸菸、嚼檳榔者才會得到口腔癌,但其實這些患者很多都是生活正常,不菸、不酒和不嚼檳榔,當得知罹癌後,都感到相當錯愕。

「抗癌心聲」一書的「封面女郎」黃太太生活正常,也沒有吸菸、喝酒等壞習慣,但在6年多前,卻被診斷出口腔癌,整個上顎被切除,容貌也改變許多。

不過,黃太太昨天帶著子女一同出席郭英雄的新書發表會,她說,鬼門關走一遭,現在心境反而更開朗,她也認為現在的外貌很「可愛」,並且很感激家人和醫師一路以來的陪伴。

郭英雄說,遠離菸、酒和檳榔,仍是避免口腔癌發生的不二法則,但還是要少吃辛辣、太熱的食物。

口腔黏膜長期受刺激 也會致癌

郭英雄表示,若口腔內發生潰瘍、腫脹,超過兩週沒有復原;假牙不合適,如太尖銳,或是蛀牙,長期刺激口腔黏膜,都有可能引發口腔癌,所以只要出現徵兆,應該趕緊就醫。

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也說,癌症篩檢有助早期發現癌症,提醒符合免費篩檢資格者,要主動接受癌症篩檢。況且醫學也證實,透過篩檢可以大幅減低癌症發生率或死亡率,提醒民眾要多注意自我健康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