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脖子變黑 當心糖尿病前兆

2010/09/29 06:00

28歲男子參與減重門診時,脖子後方皮膚黑黑粗粗,好像沒洗乾淨。(照片由高醫提供)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後頸皮膚變黑可別以為是曬黑?小心可能是糖尿病前兆「黑色棘皮症」。

高醫體重管理中心減肥門診今年暑假期間出現許多小胖弟、胖妹,發現多人脖子後方皮膚黑黑的,摸起來有點粗粗厚厚,醫師指給家長看時,回答常常是:「好像已經很久了」、「以為是沒洗乾淨…」、「好像曬黑的,可是冬天到了也不會消掉…」

高醫體重管理中心醫師陳美瑾表示,這些現象有個病名為「黑色棘皮症」,在肥胖個案往往代表的是「糖尿病的先兆」﹗

黑色棘皮症 (Acanthosis nigricans)是種皮膚顏色變黑而且表面有細小突起的現象,好發在皮膚的皺褶部分,例如脖子後方、腋下、腹股溝等部位,並不是沒洗乾淨、也不是曬黑引起的,因此使用美白、防曬用品無法改變這個症狀。

許多疾病都可能會引起黑色棘皮症,例如惡性腫瘤、內分泌疾病、使用荷爾蒙藥物等,不過近年來最常見原因卻是「肥胖」。肥胖會引起胰島素阻抗性、高胰島素血症等內分泌異常,進而引發黑色棘皮症。高胰島素血症的患者,若不積極的控制飲食、增加運動並減肥,未來將無可避免的罹患糖尿病。

陳美瑾強調,今年暑假來體重管理中心參加減重班的青少年,有些人才上國中,卻已出現胰島素阻抗性和空腹血糖偏高的情形,他們都有黑色棘皮症的表現,經過有計畫運動及改變飲食習慣,黑色棘皮症大多獲得改善,抽血報告也發現血糖、胰島素阻抗性等異常現象改善許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