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壓力大 僅三成覺得快樂

2005/11/12 06:0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台灣環台醫療策略聯盟協會結合全台十三家醫療院所,在醫師節前夕發表「醫師健康行為與認知」調查,在近六百份有效問卷中顯示,高達五成的醫師,對於本身活得快樂與否,介於「尚可」與「一點點」之間,且超過五成的醫師常覺得「憤怒生氣」,可見平日忙於救人的醫師,本身健康也需要多些關懷!問卷資料顯示,醫師最常罹患的疾病前五名是背部疼痛、高血脂、痛風、腰痛與高血壓,其中六成以上醫師認定是工作造成的。對於自身健康的認知,有二成醫師覺得良好,五成覺得普通,一成覺得不太健康;六成醫師在近二年內做過健康檢查,其中的六成醫師健康檢查報告顯示,身體狀況普通,一成不正常。

六成醫師從來不抽菸,只有二成醫師坦承有抽菸習慣,進一步探討醫師抽菸原因,有八成是因為習慣,一成想要紓解壓力,不到一成因為想要提神;在喝酒方面,一成醫師從不喝酒,四成醫師應酬時才會喝酒,平均每週應酬二到三次。

醫師是否覺得快樂?有三成以上醫師肯定自己快樂,但有五成左右的醫師介於尚可到一點點之間,而五成左右的醫師覺得有壓力,但還不至於痛苦,是還可以接受的壓力範圍。

令人憂心的是,五成以上的醫師自覺會常常憤怒生氣,只有一成的人覺得還好,如果用一至十分代表壓力指數,醫師的壓力指數都在八分以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