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歲童罹登革出血熱 近3年最小病例

2010/09/16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衛生署疾管局公布第二例本土登革出血熱病例。

台南縣關廟鄉一名9歲女童出現嚴重血便與吐血症狀,目前在加護病房搶救中,是近3年來,年紀最小的病例;首例本土病例,即高雄市鼓山區的75歲婦人,上月底已不幸死亡。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該名9歲女童在9月6日發燒,9月8日不但沒退燒,還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紅疹,急診後,住院治療,隔天出現嚴重血便與吐血等大量出血症狀,14日檢驗確認,研判為本土病例,目前出血症狀已好轉,與她同住的5名家人經檢驗,並未遭到感染。

針對登革熱疫情來勢洶洶,衛生署長楊志良也深感憂心,若本土病例數破500例,就必須成立南部疫情指揮中心。

上週登革熱本土病例暴增49例,創今年以來單週新高紀錄,台南縣兩村里與高雄市12村里,病媒蚊密度已達危險等級,疫情隨時可能引爆急速擴大,預料今年本土病例恐將破千例。4種不同型別病毒已出現於南台灣,病患可能因感染不同型別,而提高致死率較高的登革出血熱風險。

高市75歲婦罹病死 今年首例

今年首例登革出血熱死亡病例,死者為高雄市鼓山區的75歲婦人,感染登革熱後嚴重出血,最後不幸死於多重器官衰竭,發病到死亡僅9天。

疾管局統計,去年有11例登革出血熱病例,4人死亡,死亡率近40%,感染者都是成人,過去16年來,死亡率平均高達9.5%,一般登革熱死亡率則低於1%。

登革出血熱主要是先後交叉感染不同型病毒所引起,但極少數病患初次感染也可能引發登革出血熱,民國78年診斷出的台灣第一跟第二例登革出血熱病例就是初次感染,兩人都是14歲,一人鼻腔如水龍頭一般嚴重流鼻血,一人腹腔內臟出血。

連小嬰兒也可能感染登革出血熱,2006年、2007年在高雄市與台南市各有一名男嬰與女嬰染病,是國內年紀最小的本土病例。

疾管局呼籲,民眾儘快投入孳生源清除工作,做好防蚊措施,並慎防被蚊蟲叮咬,避免疫情擴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