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患者 及早發現病因 可避免惡化

2010/09/14 06:00

九月為國際失智月,台北市衛生局、台灣失智症協會18日將舉辦活動,提供免費篩檢。(記者林相美攝)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醫師預估,台灣失智症患者將於民國125年達到30萬人。醫師提醒,失智症候群患者有6成為阿茲海默症,其餘4成可能是腦部感染、腦中風、頭部外傷、水腦症、神經性梅毒等疾病導致,及早找出病因,可避免失智惡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昨天指出,台灣失智症盛行率約5.3%,推估目前全台約14萬名患者。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理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預估,20年後患者將以倍數成長。

甄瑞興說,失智症不僅是阿茲海默症,臨床上有個案出現失智症狀,但經檢查,腦部並未萎縮,反而是腦部血管阻塞,最近也有一名婦女經檢查後發現,出現失智症狀是因為感染梅毒第三期,病菌入侵腦部所致。

除了疾病或外傷,甄瑞興解釋,阿茲海默症為不明原因造成腦部類澱粉沉澱引起腦部發炎,導致大腦內顳頁海馬迴、大腦皮質等大腦區域的腦細胞損害,細胞提早凋謝,患者喪失記憶、空間認知的功能。

甄瑞興強調,阿茲海默症患者出現症狀約20年前,大腦已開始病變,只要提早2年發現症狀、提早醫治,即可降低20%失智人口;延緩失智發病5年,即可降低50%失智人口。

甄瑞興提醒,失智症早期警訊包括明顯記憶減退影響工作或生活、語言出現困難、搞不清時間或地點、判斷力變差、東西擺放錯誤、個性改變如疑心變重、開創性及主動性降低,若有類似症狀,應及早就醫。母親是多年失智症病人的前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表示,預防失智症要多動腦、從事益智休閒活動,也多與人相處。

醫界今年9月首度將國際失智日擴大為國際失智月,台北市衛生局、台灣失智症協會9月18日下午2點30分至5點30分於國父紀念館舉辦宣導活動,提供免費失智症篩檢及動腦遊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