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結核菌抗藥性藥物 將人體試驗

2010/09/01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

治療肺結核出現新曙光!肺結核病的治療時常出現病菌產生抗藥性的棘手問題,中央研究院、美國比爾蓋茲基金會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研發對抗肺結核抗藥病菌藥物,已在動物實驗獲得良好成效,近期將進入人體試驗。

中研院與美合作

由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指導,中研院、台大醫學院與台灣諾華共同主辦的「台瑞生醫研討會」昨日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發表「解決傳染性疾病的問題:藥物研發」時帶來好消息,表示針對肺結核抗藥性病菌,中研院與美合作已研發出新的抗生素,將可解XDR-TB強烈抗藥性問題。

翁啟惠指出,XDR-TB病菌對於二、三線藥物具有抗藥性,較MDR-TB抗藥性更為強烈,中研院把突變病毒基因組定序後,以超高效率的篩選機器手臂,在擁有兩百多萬種化合物的資料庫中進行篩選,找到針對性標的,應用在老鼠實驗見效,近期將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他也表示,中研院在對抗流感的藥物研發上也有進展,在以小分子做研究、重新改變藥物結構後所研製出的改良式克流感藥物Tamiphosphor,今年計畫在美國進行第一期人體試驗。此外,翁啟惠團隊研發的乳癌疫苗,也已準備進行第二期與第三期結合的有效性人體試驗。

台灣諾華企業總裁張振武非常看好改良式克流感新藥與乳癌疫苗的市場,他認為以已開發國家會有很大的興趣,但是肺結核仍流行在印度、中國等較貧窮的開發中國家居多,因此認為中研院的對抗肺結核抗藥病菌藥物是以「人道」為主,而非市場考量,呈現出的是另一種「精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