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算軟體 放射治療更準確

2010/08/31 06:00

以傳統方式計算,病患的肺部電腦斷層掃瞄紅色框線內(即腫瘤區域)全都填滿藍色,會以為所有區塊的劑量都夠了(下圖),但經由新一代「蒙地卡羅」計算方式檢驗,病患的肺部電腦斷層掃瞄紅色框線內右上角缺了一塊(灰色區域),顯示該缺角的劑量還不夠(上圖)。 (圖/振興醫院提供)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癌症治療將因為放射治療技術的進步,大幅減低副作用!國內今年初陸續有醫院引進新一代的Monte Carlo(蒙地卡羅)計算軟體工具,將放射劑量更精準控制在誤差一%以內,大幅減少鼻咽癌或是攝護腺癌等因放射劑量的誤差,造成令病患擔心的口水分泌變少,或是頻尿、血便等副作用。

癌症在台灣已經多年蟬聯10大死因之首,而在癌症的治療中,放射治療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癌症腫瘤如果想要控制好,放射劑量的精準很重要,使用電腦輔助之後,不同的演算法也有極大的差異,誤差最高仍有可能達10%。

振興醫院放射治療科主任王崇義表示,放射治療是以高能量的光子打擊至腫瘤細胞,使癌細胞大量破壞來達到治療效果,但這樣的高能量光子如果照射到正常細胞,也會造成正常組織的傷害,這就是為何放射治療有可能造成皮膚潰爛、頸部僵硬、腸出血、腦壞死及口水變少等副作用的原因。

王崇義進一步指出,傳統的放射治療劑量計算方式,是以光子進入人體最可能的路徑與碰撞方式做為計算的基準,但進入人體的上千兆個光子並不會都以這種最可能的方式來釋放能量,因此就有可能造成劑量估計的誤差。

「蒙地卡羅」計算方式是將光子在人體內每一個可能的狀態及其機率都考慮進去,再綜合所有的因素後得到的劑量預估結果。

2小時完成治療運算

振興醫院放射治療科技術長吳東和表示,過去電腦設備速度較慢,「蒙地卡羅」計算方式可能要耗5到7天以上,臨床上並不實用,但隨著科技的進步,計算時間已大幅縮短至2小時以內,運用在癌症的放射治療上,能維持一%的精準度,即便在非均質的介面,例如肺臟及頭頸部等部位的計算也較一般演算法正確,可大幅降低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