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物引起光敏感 防曬不可少

2010/07/31 06:00

文/陳文皇

炎炎夏日除了要注意補充水分,防止中暑外,也要做好防曬措施,以對付強烈的紫外線,避免皮膚受到傷害。除此之外,長期服用藥物的病人要注意了,因為某些藥物會和陽光起交互作用,導致某些病人產生光敏感的皮膚不良反應。

光敏感不良反應的嚴重度和陽光曝曬程度,及使用藥品的劑量相關。臨床表現很類似曬傷或出現濕疹、紅斑、丘疹、蕁痲疹等,它們最容易發生於暴露在陽光的部位,例如耳朵、鼻子、臉頰、頭部及前臂。

較容易引起光敏感的藥物包括fluoroquinolones類抗生素、四環黴素、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雌性激素、磺胺藥、thiazide類利尿劑、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s)降血糖藥、phenothiazines類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心律不整的Amiodarone,因為這些藥物的化學結構容易與紫外線發生化學變化產生自由基,導致自由基對人體皮膚的傷害,或形成抗原引發皮膚的過敏反應,或者吸收光線,直接造成暴露陽光下的皮膚組織損傷。

◎對於服藥有上述疑慮可詢問醫師或藥師,是否具有易引起光敏感的藥品,並可參考下列意見:

●藥物引起的光敏感並不一定要停止疾病的治療,應該由主治醫師來評估。

●服用易引起光敏感藥物的病人,外出時應該注意做好防曬措施,適當的防曬衣帽或阻擋陽光的太陽傘是必要的。

●若懷疑發生光敏感引起的皮膚反應或有相關病史,應主動告知醫師,以便調整藥物劑量或做適當處置。

●服用易引起光敏感藥物期間,要做雷射、脈衝光等美容療程應徵詢醫師意見。

●病患應做相關用藥不良反應記錄,可及早做預防,避免再次發生。

(作者為台中童綜合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