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部小傷 老人險癱

2010/07/30 06:00

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可見,病患的腦部明顯有血腫(紅色箭頭處)。(圖:劉奇樺醫師提供)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老人家跌倒,別以為沒有大傷害就輕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最近收治數名年長病患,均因頭暈、頭痛或單側手腳不靈活就醫,醫師一問才發現,病患於數週前曾跌倒,或車禍撞擊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腦部的硬腦膜下腔明顯有血塊,嚴重者若未治療,可能因壓迫,導致癱瘓、昏迷。

忠孝院區神經外科主任劉奇樺昨天指出,收治個案中,以一名84歲老先生較嚴重,病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中風病史,日前走路開始不穩、右手不靈活,原以為是中風後遺症,但情況惡化,家人帶到醫院檢查,一問之下,病患回想起2、3個月前曾跌倒,稍微碰撞頭部,但因沒有傷口,也沒有不舒服,不以為意。

劉奇樺說,病患的腦部左側有慢性硬腦膜下水腫,安排住院手術,隔天症狀即大幅改善。

劉奇樺解釋,硬腦膜下血腫指的是血塊存積於硬腦膜下腔,依受傷至被發現時間分為急性(3天內)、亞急性(3天至3週)及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大於3週)。

急性硬腦膜下血腫多發現於嚴重頭部外傷,死亡率高達5成以上,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症狀相對緩和,適時處理可恢復得不錯,上述病患術後也未影響日常功能。

不過,劉奇樺提醒,1/4至1/2的慢性硬腦膜下水腫病患沒有明顯的頭部外傷病史,若持續忽略,血塊壓迫,原有症狀更明顯,例如單側手腳無力更嚴重,嚴重者甚至昏迷、癱瘓。

他建議,輕度頭部外傷也不可大意,意外發生後至少自我觀察3個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