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藥膏 用手直接擦

2010/06/23 06:00

民眾擦藥時,要怎麼擦?醫師建議民眾,直接用乾淨的雙手擦藥最適合。(記者王錦義攝)

記者王錦義/新竹報導

您怎麼擦藥?日前一名40歲左右男子因香港腳反覆發作就醫。醫師好奇問他,究竟是如何擦藥?病患說:「我都是用棉花棒。」衛生署新竹醫院皮膚科主任黃瑞雲表示,其實用棉花棒擦藥不容易把藥塗勻,建議病患以後,應把手洗乾淨,或者戴上醫療手套後直接用手擦。

黃瑞雲說,近年門診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如果問病人:「您怎麼擦藥?」大部份的人是一臉不解地回答:「用手擦啊!不然呢?」其實這是正確答案。但是另一種情況似乎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最近很多病人的答案是:「用棉花棒擦藥,因為我根本不敢用手碰病灶!」

黃瑞雲說,其實溼疹(皮膚炎)和抗黴菌(香港腳)的藥都應該用手擦。溼疹不會傳染,香港腳也沒有想像中容易傳染,因被傳染的皮膚必須有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才行。用棉花棒擦藥不但浪費,且皮膚角質層沒有充分吸收,導致效果也不好。正確的擦藥方式就和擦保養霜一樣,用手輕柔地把藥膏擦到完全看不見藥膏為止。

燙傷傷口勿用手觸碰

不過有一種特殊狀況就不能用手擦,黃瑞雲說:「二級以上的燙傷換藥,是絕對不可以用手觸碰病灶。」

她解釋,這是因為手不是無菌的,燙傷的傷口很脆弱,應先拆掉原有紗布後,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沖掉舊藥及分泌物,再拿消毒過的無菌棉棒輕輕拭乾傷口,之後再拿新的無菌棉棒抹上燙傷藥膏,燙傷藥膏要塗白白的一層,有一點像在蛋糕上抹鮮奶油,然後蓋上新的無菌紗布固定好。

如果真的不願意用手擦藥膏,或是照顧者替病人擦藥膏有所顧忌時,黃瑞雲建議,可以戴上薄的橡膠或塑膠手套,也就是類似醫師檢查,或手術用的那種手套來擦藥,而不要用棉花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