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受正規治療 積極面對腸癌

2010/06/22 06:00

台灣大腸直腸癌醫學會理事長張金堅(右一)、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左一),昨與病友一同呼籲抗癌應有正確的醫療知識與積極的治療態度,才能戰勝癌症。(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大腸直腸癌病友陳小姐。(記者劉信德攝)

飲食不正常、壓力大,使大腸直腸癌盛行率年年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卻有不少病患病急亂投醫,白花錢又延誤病情。年僅29歲的腸癌病患陳鈞怡昨現身說法,呼籲病友冷靜面對癌症、採行正規治療。

台灣癌症基金會昨天公布一項調查,在該會服務的大腸直腸癌患者中,約有2成5曾對於治療方式缺乏信心,有2成5的腸癌病友曾採用非正規療法,病急亂投醫,例如採用民間草藥、斷食療法等,更有3成的病友也因此減少了社交活動,自我封閉、與外界隔離。

陳鈞怡昨出面呼籲民眾,掌握正確知識、積極抗癌。她說,自己早在大學時就容易便秘,2到3天排一次便,卻經常以腹瀉收場,但她一直不以為意,沒想到26歲時竟出現血便,就醫診斷才確認罹患大腸直腸癌第2期,術後兩度復發,多重器官轉移,但仍樂觀積極抗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表示,癌症病友若擅自中斷正規治療而尋求其他方法,可能適得其反使病情加劇!台大外科教授張金堅表示,缺乏信心、病急亂投醫代表了病友缺乏正確知識。陳鈞怡說,自己在癌症復發後,也曾求助於某位抗癌成功的醫師,花了高達1000塊掛號費,卻只看到對方拚命推銷電解水、各類營養食品,且費用高得嚇人,讓她決定接受正規治療。

陳鈞怡歷經兩次復發轉移,切除卵巢、子宮,後來又發現癌細胞轉移至肝,讓她痛哭失聲。在父母與男友的支持下,她選擇勇敢面對,經過持續治療後腫瘤獲得控制。

不過抗癌過程艱辛並非外人所能體會。陳鈞怡表示,她目前需採標靶藥物與化療合併治療,每次做完化療就得連吐3天;至今光標靶藥物就花了60萬,全靠開設水電行的父母張羅,甚至也積欠了一些債務。

賴基銘表示,台灣每不到50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直腸癌,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民眾應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多吃蔬果;有家族病史者40歲起,每三年應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