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哺餵母乳 媽媽寶寶都健康

2010/06/01 06:00

文/鄭淑文

1歲9個月大的小任是我的親愛寶貝,每天他最喜歡做的事情是在家門口前,喊著「媽…媽…」。當我擁他在懷裡,親自哺餵母奶時,小任會立刻含住,努力吸吮,並露出滿足的微笑,當他吸飽後,甚至會快樂地抱著媽媽親親。因著這樣的親子關係,驅使我持續哺餵母奶至今。

母乳是上天賜與每個寶寶最珍貴的禮物,相信準媽媽們一定會樂於與自己的寶寶分享。但曾有人質疑:「餵母乳真的有這麼好嗎?」「嬰兒奶粉不也是很營養嗎?」「哺餵母奶會不會讓胸部下垂?變醜?」

◎餵母乳真的有這麼好嗎?答案:「是的」。

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與美國癌症研究的報告指出:「母親應為寶寶哺育純母乳至少6個月,6個月後,添加副食品時,仍應繼續哺育母乳,理由是純母乳哺育對於預防癌症與其他疾病有幫助。」

除此之外,哺育母乳對寶寶及媽媽都有許多的好處,根據國民健康局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對寶寶的好處有:

●母奶中,含有乳糖和脂肪酸,是嬰兒腦部發育的基本成分。適量的磷質,可促進鈣質的吸收,幫助嬰兒成長,市售嬰兒奶粉含較多酪蛋白,不易被腸道吸收,因而造成身體負擔或便秘等情形。

●母乳可增加嬰兒對疾病的抵抗力、促進嬰兒心理健全的發展,且母乳最安全、最衛生,也最經濟。

寶寶吃母奶可幫助母親產後子宮收縮,促進產婦產後身體的復原;嬰兒吃母奶,可使媽媽的乳汁分泌正常,減少罹患乳癌的機會,並可延長產後無月經的期間,自然達到避孕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哺餵母乳並不會造成乳房下垂,也不會有外觀上的改變。

(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護理科衛教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