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鼠實驗 吃甘藷可保肝消炎

2010/05/28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

國內動物實驗發現,甘藷中,所含的「胰蛋白酶抑制分子」會在身體發炎時,直接或間接轉變成抗氧化劑,出現保肝、消炎和止痛的作用;但人體是否一樣有效?仍待進一步研究。

中央研究院昨日舉辦中草藥研發成果發表會,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通信研究員林耀輝和黃冠中,共同研究甘藷的保健效果。

林耀輝以小鼠實驗,連續7天餵食胰蛋白酶抑制劑,再把四氯化碳注射到小鼠的腹腔內,引發肝臟受損情形。結果發現,事前吃了此抑制劑的小鼠保肝活性增加,小鼠的肝部組織病理切片,也證實了此成分具有保肝活性。

此外,研究人員也將海藻糖注射至小鼠的後腳掌,使其發炎腫大,兩個小時之後,再在腹腔注射胰蛋白酶抑制劑,發現發炎細胞也受胰蛋白酶抑制劑的控制,如同消炎藥可以減少白血球向發炎組織滲透,因而認為,甘藷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分子具有抑制發炎活性的抗氧化能力。

林耀輝建議,以七分白米搭配三分甘藷一起食用,將能使人體的胺基酸達到最佳的平衡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