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治療 蕾特氏男孩 學會笑 了

2010/04/0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蕾特氏症是一種罕見的複雜性神經系統疾病,通常好發於小女孩,12歲的祥祥是全世界被診斷此症的第11例男性病患,恐怕也是台灣唯一的男性個案。祥祥的媽媽說,過去祥祥常自虐、尖叫,經過藝術治療後,現已可以跟外界溝通、學會控制情緒,也變得開朗許多。

罕見男性病患 全台唯一

祥祥的媽媽說,以前一直以為祥祥是自閉症,他無法言語、雙手只能不斷握搓,還會出現抽筋,對於外在聲音總是感到震驚與害怕;直到6年前,醫師從祥祥的外觀上診斷他為蕾特氏症,才知道祥祥除發展遲緩外,也有生理機能持續退化的問題。

4年前祥祥到台北台安醫院藝術治療中心接受音樂、舞蹈與美術治療後,變得開朗,從前的他以尖叫、打頭自虐來表達心中的氣憤與不耐,現在可以透過繪畫與外界溝通,甚至還能隨著音樂的律動,把緊握的拳頭張開,拿起鈴鼓拍打,還學會竊笑、微笑到開懷大笑。

6歲以前 黃金治療期

台安醫院小兒復健科主治醫師黃謙瑄表示,祥祥有神經調節異常的問題。事實上,部分孩子對外界的神經訊號刺激調節不過來,或沒有受到足夠的刺激,就會出現情緒發展不好、焦慮、對挫折耐受度低等情況,同樣可以透過藝術治療,6歲以前是黃金治療期。

音樂舞蹈…助整合思想行為

藝術治療中心技術長洪進麗指出,透過音樂、舞蹈、美術、戲劇等藝術元素,可幫助自閉症、亞斯伯格症等患者整合思想行為、激發潛能,治療、復健效果佳。

該中心有像祥祥一樣的孩子,也有能力發展優越,但不快樂的孩子,透過治療可以找到自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