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煙菸品違法促銷 將罰500萬

2010/03/12 06:00

記者王昶閔、盧賢秀、王孟倫/台北報導

無煙菸品首度入侵台灣,菸商推出後,立即爆發違法促銷爭議!

董氏基金會接獲民眾檢舉指出,美國第二大菸商雷諾士公司(Reynolds American)近期在台灣推出一款「口溶菸錠」,在網站宣稱為減害菸品,隨菸黏貼單張說明書,以進行菸品宣傳,涉及違反菸害防制法中,不得以任何形式促銷、廣告的規定。

基隆市衛生局昨晚表示,行政程序都已完備,即將開單處罰500萬元。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李鳳翱律師指出,該產品每盒僅15錠、淨重4公克,違反菸害防制法規定:「每一販賣單位不得少於20支,與其內容物淨重不得低於15公克。」對此,衛生署國健局表示,針對該產品涉及違法促銷菸品、淨重不足,疑違反菸害防制法一事,基隆市衛生局已完成稽查、約談,將依法處理。若確定違法促銷與廣告,可罰500萬到2500萬元。

針對董氏基金會的指控,雷諾士菸草公司表示,必須等美國總公司正式回應,目前無法評論及說明本事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發表在《刺胳針腫瘤學》期刊的報告指出,無煙菸品會將口腔癌的風險增為2.6倍,胰臟癌和食道癌的風險增為1.6倍。雖然這類產品不燃燒,但有部分報告顯示,依舊可能提高肺癌風險。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表示,這類口含錠是用菸品烘焙製成,當中含有至少30種致癌物;真正可幫助戒菸的尼古丁口含錠只含尼古丁與薄荷,無致癌疑慮。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表示,無煙菸品不但會引發口腔癌、食道癌、胰臟癌,外觀像糖果,易使兒童誤食。要免於身體健康受危害,唯有「戒菸」,並避免使用所有的菸草製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