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房攝影+超音波 檢單防乳癌

2010/03/08 06:00

符合檢查資格的女性,應定期接受乳房攝影以及超音波檢查,可大幅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文/吳卓翰、楊惠中

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個案年齡較為年輕(多為50歲以下),且早期乳癌(0至1期)的發現率遠低於歐美,提早進行乳癌篩檢,並進行早期診斷,是確保自我健康的重要方法。

西方國家早已將乳房攝影視為乳癌早期篩檢的主要工具。簡單來說,乳房攝影屬於一種影像檢查,利用低劑量X光搭配高解析底片透視乳房,並顯影。乳房攝影最大的功能在於偵測乳房不正常的鈣化,這也常是最早期乳房原位癌的表徵。

乳房攝影雖是有效偵測早期乳癌的利器之一,但準確度並非100%,乳房攝影準確性會受到下列因素影響:

●年齡(乳房密度):年齡較低的婦女乳房組織較為緻密,會造成乳房攝影的敏感性較低,建議輔以「乳房超音波」檢查。由於乳房攝影與乳房超音波兩者影像檢查各有其盲點與極限,因而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兩者是需要相輔相成搭配,才能提高篩檢的準確性。

●家族史及個人病史: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家族中,有兩位一親等長輩罹患乳癌時,晚輩將比一般女性提早10年發生乳癌;多位家人罹患乳癌,機率就越高。」對於具有乳癌家族遺傳史或罹患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病史的女性,則建議提早進行乳房攝影篩檢。

●篩檢頻率:篩檢間隔愈短,敏感性愈高、發現遠處轉移的機率愈低、死亡率愈低。研究發現:「40至49歲間的婦女若每兩年進行一次篩檢,可減少約10至20%乳癌的死亡率;若每年進行篩檢,則乳癌的死亡率可大幅降低達30%以上。」

依照美國癌症協會建議:「4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應進行一次乳房篩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95年7月起,開放50至69歲婦女至合約醫院進行每兩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符合檢查資格切勿放棄自身權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防治乳癌的不二法則。(作者分別為公職醫事檢驗師、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