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七色彩虹蔬果 營養均衡遠離癌症

2010/02/08 06:00

文/許雅婷

各式各樣的癌症均會找上壓力大、疏於照顧身體健康的人,該怎麼吃?才可以兼顧營養健康及滿足口腹之慾?實在讓人頭痛,以下有些原則可供大家參考。

◎多攝取七色彩虹蔬菜水果:

因為各式各樣蔬菜水果除了含有維他命C、纖維外,另外還含有植物性化學物質(Phytochemicals)。

植物性化學物質可捕捉身體內部不穩定電子自由基、抑制活性致癌性物質,防止自由基破壞細胞,形成初期癌症病變。植物性化學物質包括類胡蘿蔔素、多酚化合物、類黃酮化合物、兒茶素、薑黃素等。

這些植物性化學物質存在於五顏六色的蔬果中,大家可依循彩虹七色原則來均衡攝取蔬果,獲得植物性化學物質。

◎所謂彩虹七色原則是指,依照彩虹的紅、橙、黃、綠、藍、紫、白7種顏色來均衡攝取蔬果。

●紅色蔬果有:番茄、蔓越莓、火龍果、草莓。

●黃橙色蔬果有:柳丁、芒果、木瓜。

●各式深淺不一的綠色蔬菜。

●藍紫色蔬果有:葡萄、茄子、李子。

●白色蔬果有:苦瓜、香蕉、高麗菜等。

◎少吃炸焦、烤黑的食物:

雖然那些酥脆的焦皮非常誘人,但長時間高溫烹煮的食物,經研究證實,會產生丙烯醯胺、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等致癌物,破壞體內黏膜、上皮細胞,雖可滿足口腹之慾,但卻會增加罹癌機率,不可不慎。

最重要的,還是要均衡飲食,每種天然食物均含有營養素,可逐一拼湊出一個健康的身體,缺一不可,並且儘可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紓壓方法,勿讓壓力壓垮自己,影響內在使自身受自由基破壞,以致抗癌能力不夠,這樣才可避免癌症找上身。

(作者為營養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