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6年癌症報告 大腸癌罹患人數最多

2010/02/06 06:00

國健局提供癌症篩檢服務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96年癌症發生率排名

衛生署昨日公佈民國96年最新癌症報告,有75769名國人罹患,平均每6分56秒就有1人被診斷為癌症,人數比95年增加3.4%,罹癌人數最多的癌症是大腸癌,連續兩年都是第一;至於癌症發生率,女性乳癌仍高居第一位。

平均每6分鐘 就有1人罹癌

面對女性乳癌多年位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位,三總副院長俞志誠表示,乳癌的發生與飲食西化,及飲水、環境受到污染有關。由於國內女性乳癌的發生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他建議,女性在30歲以後,最好每半年到1年做1次乳房檢查。

女性乳癌發生率 增加最多

國健局比較87年與96年近10年來,癌症標準化發生率增減情形,男、女性所有癌症發生率增加分別為每10萬人口43.8人及19人,其中男性增加最多的癌症為口腔癌、食道癌,下降的癌症為胃癌、鼻咽癌及膀胱癌。

至於女性增加最多的癌症則為乳癌,下降人數最多的癌症為子宮頸癌,顯示我國從民國84年起全面推廣抹片篩檢,可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發生。

針對國人罹患大腸癌人數連續兩年第一,每50分鐘就有1人得到大腸癌。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大腸癌跟飲食有絕對的關係,預防大腸癌要少吃動物脂肪及內臟,尤其是紅肉。

大腸癌增 醫師︰少吃紅肉

目前文獻已知,紅肉中含有左旋苯丙胺酸及肌胺酸,經過油炸或是燒烤後會產生致癌物質異環胺,不僅會導致大腸癌,還會導致乳癌。

他建議,一般民眾在40歲以後,最好每年做1次大便潛血檢查及乙狀結腸鏡檢查,若是高危險群,例如有家族史,或是愛吃紅肉的人,最好做大便潛血反應及全大腸鏡檢查,之後每3到5年做1次;如果民眾過去都沒有做過任何腸鏡檢查,最好50歲時一定要做1次全大腸鏡檢查,以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若以癌症發生人數而言,96年發生人數最高的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女性乳癌及口腔癌,這五種癌症即佔所有癌症數的56%,所有癌症發生年齡大約在63歲左右,但小於55歲的癌症(即年輕型癌症)包括乳癌、口腔癌、子宮體癌及子宮頸癌。

男罹癌率 是女性的1.4倍

96年男性罹癌者有43330人,女性則有32439人,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4倍,其中又以食道癌及口腔癌最高,分別為12.7倍及11.3倍,主要與男性吸菸、嚼檳榔及飲酒行為遠高於女性有密切的關聯。

為因應國人罹癌人數不斷上升,國民健康局已於99年1月起,透過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擴大提供大腸癌、乳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等4種癌症篩檢服務。詳情可洽各地衛生局所,或上網至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