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室內照明 也有紫外線

2010/01/22 06:00

文/王綺嫻

小芬(化名)日前接受雷射治療,想要去除臉上的斑斑點點,讓自己看起來更加光鮮耀眼。醫師說,只要做好防曬就可以維持下去。她也很努力做好防曬的措施,再加上最近冷氣團一個接著一個來,天空總是灰濛濛又飄著細雨,根本看不見太陽,使小芬放心不少。

不過,晚上全家人圍在電暖爐周圍取暖看電視,小芬看著電暖爐紅通通的光線,心想:「這種光線會對我的皮膚造成影響嗎?」

日前流行用紫外線照射儀來把皮膚的膚色曬得更均勻、更黝黑,但已有皮膚科醫師提出警訊,指出過度使用這種紫外線照射儀,可能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率。除了這種紫外線照射儀可能導致人們接受大量的紫外線暴露之外,還有哪些室內照明也有紫外線?

光在學理上的分類是依照波長來做分類,較為熟知的光,其波長由短至長,包括:X光、紫外線、可見光、紅外光、微波及電磁波等。許多室內照明或是會發出光的物品,例如:日光燈、熾熱電弧燈泡、鹵素燈、鹵素燈管電暖器、捕蚊燈、LED燈及紫外線殺菌燈等,通常是涵蓋不同波長的光線,這些光線可能也有紫外線,因此對於具有光敏感性的紅斑性狼瘡患者,或是雷射術後必須嚴禁防曬的患者,還是有一點影響。

雖然這些室內照明設備所發出的紫外線很微量,但是長期累積下來還是值得注意。我們可以利用間接照明,選用具有阻隔效果的燈管,或是在燈具上,加上壓克力或玻璃蓋達到阻隔的目的,減少室內照明影響到皮膚健康。

以紅斑性狼瘡的患者而言,過度暴露於UVB及UVA2會惡化病患的臉部紅斑;雷射後的患者皮膚更為敏感及需要保護,暴露於UVA,會導致雷射後反黑等問題,不可不慎。

有些鹵素燈管的電暖器若未使用具阻隔能力的燈管或加蓋保護,還是會有紫外線的暴露,寒冷的冬天若要使用這些電暖器,還是不要直接照射到皮膚較佳!

(作者為北縣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