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角膜 再造光明「視」界

2010/01/15 06:00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移植新「視」界!眼角膜移植如今也有人工的,不必非靠別人捐贈不可了!

台中榮總眼科醫師李欣濃昨天指出,一名44歲女性因罹患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或譯為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這是一種皮膚與黏膜嚴重過敏反應的疾病)自幼視力受損,曾接受多次手術,她的雙眼角膜邊緣幹細胞壞死,接受角膜捐贈移植沒多久,移植的角膜即從「透明玻璃」變成「毛玻璃」,宣告失敗。

移植角膜失敗 角膜變「毛玻璃」

女病患不甘心年紀輕輕,視力就「霧濛濛」,一年前,右眼接受波士頓人工角膜移植,一年後,視力從原本只能看到眼前搖動的手指,恢復至0.5,能自己過馬路、生活自理,就醫時的臉部表情也從原本的憂容滿面,變成滿臉笑意。

李欣濃醫師指出,美國哈佛大學研發的波士頓人工角膜早於1992年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材質是一種生物合成材料,和人工水晶體材質相同,台灣也在近幾年引進,讓接受人體眼角膜捐贈移植失敗者,重見光明,不過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患者的視神經、視網膜是否良好。

李欣濃指出,從等待有人捐贈角膜,到可以進行移植手術,通常要等幾個月至一年左右的時間,雖然比起其他器官移植者,等候角膜移植者的等待時間縮短很多且機會多,但不是每個接受捐贈角膜移植的人都能成功。國內曾傳出有案例,雙眼一共移植了9次,多數失敗,失敗的原因除了排斥,還有角膜邊緣幹細胞壞死太嚴重。

她表示,不少被強酸、強鹼灼傷眼睛的工人,送醫時,沒有先用大量的水沖洗眼睛,造成角膜邊緣幹細胞被腐蝕壞死,最容易發生移植捐贈角膜失敗的情形。

她表示,萬一被強酸、強鹼灼傷眼睛,最好用生理食鹽水沖洗,沒有自來水也可以,至少沖10分鐘以上再就醫,因為在急診室,醫師也是先用3000至5000西西的生理食鹽水為患者沖眼睛後,再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