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直腸癌患 口服化療提升生活品質

2010/01/06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大腸直腸癌患者必須定期住院化療,不僅要請假,住院花費又大,家人也要請假照顧。醫師表示,現在化療藥物可改用口服,效果一樣,且健保有條件給付,不僅相關費用支出少,也可讓患者獲得更好生活品質。

台灣癌症基金會在去年12月調查58名大腸直腸癌症病友,因住院化療,造成工作收入損失,估計每位病友至少14萬元,至於每位親友收入損失11萬,若以台灣每年大腸癌罹患人數計算,粗估損失達2.6億。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流科主治醫師張正雄指出,腸癌患者住院化療,每次都需要住院3至4天左右,若以標準療程住院8至12次計算,總住院天數平均40天,其實居家口服化療效果,跟住院化療是一樣好,同時副作用較低。

張正雄強調,去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研究顯示,口服化療與住院化療整體存活期相當,但卻可降低住院感染,也降低30%白血球低下副作用。目前健保已給付於轉移性乳癌、第三期大腸直腸癌術後的輔助化療、第四期大腸直腸癌第一線化療及晚期胃癌。

68歲的蔡阿嬤,4年前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手術切除後,進行過12次住院化療,目前使用口服化療藥物,她說:「住院化療要3天2夜,看護1天也得2000元」,現在口服很方便,每天接送孫子上下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