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病患避免餓骨症候群 宜嚴控高磷食物攝取

2010/01/02 06:00

文/洪永祥

人體的腎功能跟許多電解質的代謝有關,如:鈉、鉀、鈣、磷等,而洗腎患者「餓骨症候群」的發生,就跟鈣、磷嚴重失衡有關。

當人體腎功能開始衰退時,腎臟排除磷質的能力也逐日下降,於是磷質開始累積,磷質的累積影響了腎臟對於鈣質的平衡能力,鈣質開始不斷流失,而當人體血中的電解質處在低血鈣、但高血磷的失衡狀態下,在脖子附近的副甲狀腺開始大量分泌副甲狀腺素,用來拉高血中的鈣質,並增加磷質的排出。人體最大的鈣質儲存工廠就在骨頭,當大量副甲狀腺分泌刺激骨頭時,會使全身骨頭一直釋放出鈣質,造成骨鈣大量流失。這就是經常發生在洗腎患者的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原因。

洗腎患者長期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結果是,造成全身骨頭痠痛,貧血、皮膚搔癢、血管硬化等症狀。症狀早期通常會以補充鈣片、降磷劑及活性維生素D,去抑制副甲狀腺的分泌,但若長期嚴重副甲狀腺素失控,造成副甲狀腺細胞大量增生,就必須求助於外科手術治療,切除大部分的副甲狀腺,所謂的「餓骨症候群」就發生在切除副甲狀腺後開始。

因為先前在副甲狀腺素的大量刺激下,身體長期處在骨頭大量釋出骨鈣的狀態,骨本大量流失,現在終於在手術治療下,副甲狀腺素突然急速下降,於是長期處於飢餓狀態的骨頭開始大量吃進鈣質,即使不斷補充大量鈣質,血中的鈣質還是被骨頭非常飢餓的吃掉,於是身體一直處在嚴重的低血鈣狀態,這樣的餓骨狀態會持續數天甚至數個月,此時務必大量補充鈣質,以避免低血鈣造成嚴重神經麻木、肌肉抽筋甚至意識改變等危險。

當然,洗腎患者要避免餓骨症候群,首先就是要避免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要避免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就要嚴格限制高磷食物的攝取,如咖啡、茶、芝麻、起士、全麥麵包等,並配合醫師服用鈣片、降磷劑及活性維生素D,另外足夠時間的透析,使用高透量的人工腎臟等,是維持鈣、磷、副甲狀腺平衡、避免餓骨症候群發生的方法。(作者為台北市洪永祥洗腎中心院長、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