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川崎病腦中風 4歲男童險癱瘓

2009/11/20 06:00

記者蔡智銘/台中報導

台中縣沙鹿光田醫院日前發現一名4歲男童高燒不退,還出現左半身癱瘓情形,經檢查發現是川崎病引發的阻塞性腦中風。小兒科醫師江國樑研判,這是台灣首例因川崎病引發腦中風的個案,所幸及早發現,治療2週後復原,而且沒有留下明顯後遺症。

就在新流感陰影籠罩台灣的同時,沙鹿光田醫院門診最近2個月接獲5起川崎病個案,由於以往川崎病每年頂多一、兩例病例,連醫師都覺得不尋常,但更讓醫師驚訝的是,一名4歲男童還出現腦中風的情形。

江國樑指出,這名男童因不斷發燒到院檢查,發現口腔黏膜發紅,舌頭上出現俗稱「草莓舌」的紅點,手掌與腳掌末端水腫,紅血球沉降指數上升,肝功能也出現異常,診斷是川崎病。

住院第2天,男童出現左半身輕微癱瘓、下肢肌肉張力增加、手部蜷縮等中風症狀,醫師立即安排腦部斷層掃描,發現右腦有不明陰影,研判是輕微的阻塞性腦中風。

由於狀況十分罕見,醫護人員立即以免疫球蛋白、阿斯匹靈、腦循環改善劑及血管擴張劑等藥物多管齊下,治療2週後,男童終於復原。

江國樑表示,在日本曾發生兒童感染川崎病導致腦中風,但台灣則從未見有類似個案報告,他認為這名4歲男童應該是首例,值得大家重視。

光田醫院接獲的5名個案中,除了4歲男童腦中風外,另外,還有一名10個月大的女嬰出現冠狀動脈阻塞,雖然治療後已經改善,但必須每半年回診,以免將來提早發生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致命病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