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內自動去顫器 救心救星

2009/07/29 06:00

體外去顫器。
(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何玉華/北縣報導

體內去顫器。(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63歲的廖姓婦人去年到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檢查,隔天要住院時,突然昏倒,急救發現,是嚴重心室心律不整,住院5天,做了近200次心臟電擊,心臟內、外科團隊評估後,決定放置「體內自動去顫器」。

加裝了「體內自動去顫器」的廖女士(左)恢復良好,在家人陪同下回到醫院跟醫師話家常。
(記者何玉華攝)

婦人險猝死 電擊近200次救回來

昨天她在家人陪同下,回到醫院,身體恢復良好,她說:「沒有什麼不舒服」,原本「喘」、「悶」的情形也大有改善。

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葉冠宏指出,「體內自動去顫器」就像心臟的「安全網」,約3分之2張撲克牌大小,使用電池壽命6至8年,裡頭的微處理器就像一台迷你電腦,一旦偵測到心律不整,立即提供電流「整流」,使心臟回到原有的頻率,避免猝死,同時可以記錄患者的心跳次數、強度等資料,回診時,透過體外儀器傳輸,就可以讓醫師對患者的情況一目了然。

葉冠宏說,美國的研究顯示,每2分鐘至3分鐘,就有1人受心因式猝死威脅,猝死的病人中,多數是因為快速的心室頻脈或心室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體內自動去顫器就是針對心律不整的患者,經醫師評估植入,對猝死有絕對明顯的預防及治療效果。

但費用高昂,雙腔式費用約54萬元、單腔式也要45萬左右,以往健保只針對瀕死邊緣者給付,今年放寬對象包括有左心室功能低下及心室心律不整的病史,經醫師評估,屬心臟衰竭、心律不整高危險群者。

廖女士除了心律不整,還有嚴重的心臟衰竭症狀。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諶大中說,廖女士在30年前,生產後,出現心肌病變。30年來,四度進出醫院,96年底,出現嚴重心臟衰竭症狀,加上左心室腫瘤鈣化影響功能,必須進行「救星心臟整型術」清除鈣化部分,目前雖復元良好,但心臟功能仍受影響,最好的方法是等待心臟移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