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黏液瘤 老人家常昏倒的元兇

2009/07/12 06:00

文/陳玟玲

63歲的江媽媽和老伴因不習慣都市生活,所以兩人住在鄉下生活。江媽媽一向身體健朗,很少聽到有不舒服。但最近孩子們回鄉下探視兩老時,發現她的臉上、手上,偶爾有「黑青」,心中有些質疑,但又不敢問父母:「怎麼回事?難道深愛媽媽的老爸『家暴』嗎?」

有一天,江爸爸打電話給兒子:「我看你的阿母是中邪了!常常無緣無故昏倒,又很快的醒來。問伊怎樣了?伊攏說嘸!」兒子一聽才恍然大悟,原來媽媽的「黑青」是這麼來的;但另一方面又有些擔心是不是健康狀況出問題?於是與兄弟們商量後,力勸兩老先暫時搬到都市裡與他同住,就近照顧。

江媽媽到兒子家後,又發生了幾次昏倒事件,可是因為每次的昏倒,她都沒有不舒服的前驅症狀,而且又可以很快地自己醒來,所以她不想就醫,孩子們及江爸爸不斷拜託、央求後,她終於答應去看醫師。

神經內科醫師聽完敘述後,建議她看心臟科,並且協助她直接轉心臟內科門診。心臟內科醫師詳細問過病史,並做過初步的身體評估後,安排她做心臟超音波檢查。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心房有一個約5至6公分的黏液瘤;原來造成奶奶時而昏倒,又自己很快醒來的「兇手」就是它─心臟黏液瘤。

心臟黏液瘤是心臟良性腫瘤中最常見的,75%是發生在左心房。大小可以從直徑1到15公分不等,大多約5到6公分,發生年齡常見於30至60歲。偶發性的黏液瘤大部分染色體是正常的,只有約5%的黏液瘤和遺傳有關。女性多於男性,但如果是遺傳的黏液瘤,則男性較多。

心臟黏液瘤的患者臨床症狀表現有:體重減輕、疲倦、發燒、貧血;嚴重時,甚至會有呼吸困難、胸痛、咳血、四肢水腫、腦中風、肢體或腎臟血管栓塞、昏厥或猝死。

診斷心臟黏液瘤,心臟超音波是最好的工具;開刀切除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尤其是有血管栓塞或猝死風險高的病人。

(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