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膝關節腫痛不能走 竟是肺外結核菌感染

2009/07/09 06:00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80歲的宋姓老婦去年底因為左膝關節腫脹、疼痛,無法行走,被診斷為痛風或細菌感染,服藥後情況都不見改善,經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她是罕見的肺外結核菌膝關節炎感染病例,手術及服藥半年後,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

老婦到醫院時,發燒不退、左膝關節紅腫,痛到無法走路,豐原醫院骨科醫師李永恆透過電腦斷層等檢查,及抽取關節處膿液培養,證實罹患了罕見的肺外結核菌膝關節炎感染。

醫師先進行膝關節清創手術,並請老婦服用抗結核菌藥物6個月,也配合按時服藥、定期追蹤檢查,病情穩定後,她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術後恢復良好,現在已可行動自如。

李永恆說,很多人以為結核菌僅會出現在肺部(稱為肺內結核),但臨床上,結核菌也可能會侵犯淋巴結、脊髓、關節、腦膜、腎臟等,稱為「肺外結核」,據醫學文獻顯示,肺內結核與肺外結核的比例約為10:1。

膝關節結核感染主要是經由血液或淋巴傳播,結核菌進入膝關節下部,造成骨髓炎,使骨膜及前縱韌帶剝離,並侵犯鄰近的軟組織,形成膿瘍。

李永恆指出,肺外結核菌膝關節炎感染症狀出現緩慢,由數月到2-3年都有,須經由組織切片做結核菌培養、X光、電腦斷層攝影及核磁共振攝影來檢查。

李永恆也強調,肺外結核不像肺結核會經由咳嗽傳染,因此病人不必像肺結核病人須隔離治療,由於結核菌侵犯不同部位會有不同症狀,確實不易診斷出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