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不一沒有 改善腦震盪後症候群

2009/06/22 06:00

文/楊啟正

日前傳出藝人蕭敬騰因為打籃球跌倒,撞擊到頭部。事後出現劇烈的頭痛症狀,甚至連起身、蹲下都會很不舒服。經過臨床醫師的診斷,認為他應該是有輕微腦震盪的現象。所幸神經影像學的檢查未發現他有明顯的腦部損傷,需要適當的休息,並避免劇烈運動,症狀即可改善。

◎他的症狀應該屬於所謂的「腦震盪後症候群」。這個症候群主要由「身體」、「認知」與「情緒」3種不同類型的症狀所組成。

●身體症狀:如頭痛、頭暈、容易疲倦等。

●認知症狀:包含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緩等。

●情緒症狀:像是易怒、心情煩躁、焦慮等,皆相當普遍。

過去的學術研究與臨床經驗顯示,身體症狀常在腦震盪後2週內產生,而認知與情緒症狀常見於腦震盪後1個月至2個月。

◎假設不幸發生了腦震盪後症候群時,該如何處理呢?

首先,先去醫院作適當的醫學與影像學檢查,以排除腦內出血,或其他腦損傷的可能性。其次,當被醫師診斷為「腦震盪後症候群」,建議記住以下「三不一沒有」的關鍵,即可有效改善症狀。

●「不要操勞自己的頭腦」:讓它好好休息。

●「不要測試自己的極限」:凡事適可而止,千萬不要等到覺得不舒服的那一刻才停下來。

●「欲速則不達」:由於症狀的影響,患者常會有「想要做什麼,卻力不從心」的感覺。因此,不論工作是電腦工程師、農夫或學生,都要依照循序漸進的原則,慢慢地回到原本正常生活的軌道。

●最後,要記得「沒有不會改善的症狀」。事實上, 腦震盪後症候群雖然造成受傷者身體與心理上的雙重痛苦,但幸運的是,90%以上的腦震盪患者,他們的症狀在受傷後3個月即可明顯改善。

因此,只要遵照醫師的指示,針對腦震盪後症候群的身體症狀,例如頭痛、頭暈等,適當地服用藥物治療,加上前述「三不一沒有」的原則處理「認知」與「情緒」的心理症狀,腦震盪就一點也不可怕了!

(作者為台大醫院神經外科兼任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