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助曬 沒戴護目鏡 30歲男子輕度白內障

2009/06/10 06:00

黃先生手術以後墨鏡不離身,避免再受紫外線傷害。
(記者林相美攝)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一名30歲年輕男子嚮往均勻膚色,每週到室內助曬房,期間未戴護目鏡,3個月後,雙眼視力開始模糊,點眼藥水也未改善。醫師診斷,男子長期在外曝曬,室內助曬又未防護雙眼,導致輕度白內障,必須手術治療。醫師提醒民眾,炎夏務必戴太陽眼鏡,避免紫外線傷害眼睛。

罹患白內障的黃姓男子昨天指出,長期在外做營建土木工程,膚色曬得不是很均勻。去年10月起,每週到室內助曬房2次,每次7到10分鐘。

黃先生解釋,戴護目鏡會在眼部周邊留下白色痕跡,因此他戴了幾次後,就不再戴護目鏡,雖然過程中閉眼睛,但偶爾會張開眼睛,感覺有些刺眼。

黃先生回憶,3個月後,夜間視力有點模糊,類似眼睛被保鮮膜包覆,診所醫師診斷是白內障,他擔心誤診,還跑到其他診所就醫。

手術後,黃先生說,現在墨鏡不離身,原本多做隧道、橋樑等戶外工程,也向公司申請調到建築工地等室內工程,避免曝曬。

負責治療的開業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病患就診時,右眼視力減退至0.5、左眼0.8,原因除了長期在外曝曬,室內助曬房也有高量紫外線,必須注意眼部防曬。

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顏敏芳表示,眼睛防曬只能仰賴太陽眼鏡,若使用陽傘,光線仍可能從四面八方折射,建議選擇阻擋UV-A、UV-B等不同波長紫外線的鏡片;鏡片顏色與阻絕紫外線無關,整個鏡片應能覆蓋眼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