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茶飲 考生的加油站

2009/05/13 06:00

文/陳文寧

又到了考試的季節,在這炎炎夏日,不少考生猛喝冰的飲料,雖然得到了暫時的冰涼,但是含糖的飲料喝多了,會使得血液變酸,造成乳酸堆積,反而會更疲倦、想睡覺、也沒辦法專心讀書。

建議家裡有考生的家長不如煎煮人參、麥冬、五味子等中藥組成的茶飲,冰鎮後飲用,不僅可消暑解渴,還可以增加記憶力。

人參是五加科植物,為中藥中的藥王,有幫助學習且增加記憶力,消除疲勞,提高耐力,改善體質的功效,但是若已經出現口乾舌燥等熱實症的人則不適合使用。

麥冬具有清熱補陰、潤肺養胃之功效,主治津少口渴、虛煩失眠等症狀。有免疫作用,可提高機體適應性,但若有感冒風寒、脾胃虛寒泄瀉者忌服。

五味子被認為具有調節體質、增強體力與營養補給、精神旺盛等功效。且可保護受損的肝臟,促進肝臟細胞再生,改善腦部機能,增強人的思考能力,五味子可以使得神經細胞正常化,進而改善神經衰弱的問題。

這些中藥適合增強腦力和體力的考生,若是加上石菖浦、薄荷可開竅醒腦,有助於考生讀書,平時使用也可以減輕疲勞。

(作者為屏東基督教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